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4-02-22 21:55:19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夕陽下的小香港 西莒青帆村 ☆陳佳慶 --閱讀人次 : 6182

馬祖社造報/列嶼遊蹤/夕陽下的小香港 西莒青帆村 ☆陳佳慶

-------------------------------------------------------------------
 青帆村位於西莒島,舊名青番的它,或許是因為這邊曾經是海盜聚集之地而得名,而這群海上游擊隊經政府收編後,成為保家衛國的東海部隊,青帆村的舊村辦公室就是當年東海部隊的指揮所。因地利關係,青帆港口從以往就是大小船隻停泊之地,來來去去的船隻與水上男兒,宛如喚不回的青春記憶;萬頃碧波不斷的沖刷著青帆港,如同歷史的潮流一般,逐漸褪下青帆五光十色的彩妝,只在夕陽時分,點綴些薄薄的胭紅,供給造訪青帆的旅人無限的懷想。

 傳說起源

 海鷗嘎然一聲劃過青帆海邊,數百年的陳將軍廟依然矗立在青帆,遙望港口庇佑著整個馬祖列嶼。馬祖的陳將軍傳說,也就從這個地方開始展開。受到神明眷佑的島嶼,宛如神蹟般的展開了一個如夢般的繁華光景。陳將軍傳說是明末清初的舉人,因在大陸殺了貪官,為民除害的他坐船逃亡,最後因海難而喪生漂流至西莒,無論潮水的漲退都一直停留在原地,彷彿已經決定了最後的落腳地方了。當地村民曾請示是否願意落腳此地,因此祈禱如願落腳此地,當天捕黃魚大獲,並且均是無頭黃魚。果然當天捕回的黃魚均沒有頭。隔天再問,同樣請求捕魚大獲,但這次要求是無尾黃魚,同樣應驗。故村民決議安葬陳將軍,並建廟祭祀,神話也從此開始。

 轉眼繁華

 數百年來,陳將軍靜靜的躺在青帆村中,香火不絕的裊裊雲煙,庇佑著每個海島的子民,也給了祂所鎮守的村落一段不平凡的繁華。青帆村在五○年代時,由於地理位置靠近大陸,在國共對壘時期,是重要的戰略地點。由於當時中共介入韓戰,致使美國在此設立西方公司,在資源匱乏的五、六○年代,大量的舶來品輸入,青帆成為許多往返船隻的重要停泊、運補港口,也使得青帆有了小香港之稱。當年的歌舞昇平、狹長的街上有著戰地不該出現的娼館、鴉片館等銷金窟,熙攘的人群中夾雜著一點點戰爭的緊張感,但隨即又被那炫目的燈光沖淡了。在那個時代,繁華總是慘著點矛盾與複雜。

 千帆過盡

 小小的漁村,宛如一夕致富般的,變成了如香港般繁華的港口。接納了來自世界另一端的人以及各式各樣的貨品。大量的房舍因應而生,現在青帆村老街的木造房舍也大都完成於那個時期。有別於馬祖其他的石頭房屋,青帆的大量木造房舍除了本身石材取得較其他村不易外,更凸顯當時大量人口集居使用的需求,選擇工期較短,較容易搬運的木材做為房舍的主要建材。兩排橫向連棟的木造街屋,以及如同九份般的縱向階梯,串起了整個青帆村。時光任冉,隨著韓戰的結束,小香港的繁景不再,青帆村之後歷經了四次大火,早期房舍多已付之一炬,而剩餘的老木屋終究也耐不過時光的沖刷而凋零,海砂砌的外牆慢慢回歸為它的原貌。彷彿一齣動人戲劇的落幕,在謝幕之後,開始將那曾經帶給人喜怒哀樂諸多回憶的舞台拆除,收拾起一個個道具,演員也慢慢的離開了。一切都只留在人們的無盡回憶裡,不斷的演出。

 風再起時

 望著海埔新生地旁忙碌的碼頭工程,村長說著未來青帆村的種種規劃與遠景。青帆港口的現代化及將來的綜合運動公園、全村下水道工程、舖面美化等。青帆村目前為西莒島人口最多的村落,莒光鄉公所的所在,為全島的生活服務中心,歷史的地位依舊在此屹立。青帆村雖然渡過了那段如夢般的繁華,但卻從未一直眷戀在過去而停滯不前。走過了老街,藍色的大海倏然在眼前肆意的展開,海風依舊吹拂著青帆,陳將軍的眷顧如往,青帆村依舊揚著它的風帆。在歷史的風浪中挺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