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04-01 20:31:02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莒坤坵趙大王神奇傳說故事 --閱讀人次 : 5600

陳國春:一尊謙沖的落難菩薩

 民國四十年前後,大陸福建沿海水災頻仍,每一次嚴重水災後都有許多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木材、傢俱等漂流物,隨著潮汐漂流到白犬島(今莒光鄉)各澳口,民眾都參與撈拾行列,有的駛船出海打撈,有的就近在海灘上拾取,多年下來已成為夏季漁民例行性工作,此事現在五十餘歲的鄉親,應該記憶猶新。有一年隨著漂流物漂到坤坵澳口的是一尊高約二尺,法相莊嚴,刻工樸拙的木身菩薩也難逃水劫,遭受顛沛流離之苦,使人不禁慨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連一方神聖也不能倖免,何況芸芸眾生所承受的災難和痛苦呢!

 漁民看到這尊落難的菩薩,立刻雙手抱起移放於岸邊一塊巨大岩石旁邊,當這個漁民放下那一剎那,突然有一條紅色小蛇,從菩薩的鼻孔中伸出頭來,嚇得他掉頭就跑,事情傳開,便引來一些人好奇圍觀,只是這時菩薩依然在,小蛇不見了。事情年復一年地過去,村民早已淡忘,就在像風吹雨打太陽晒下的菩薩逐漸腐蝕剝落一樣,可是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那是在一次更大的水災中,適逢大潮,海水暴漲十八級石階,遠超過那塊大岩盤的高度,蔬果農作物全數淹沒,連漁民賴以維生的小舢舨、櫓槳漁具之類,雖然做了防範措施,仍被海浪席捲而去,損失極為慘重。然而,水災過後,漁民卻發現那尊菩薩依然立靠在岩石邊,而且,之後又經過多次海水暴漲,狂風巨浪,依然不動如山,這就不得不引起村裡長輩、意見領袖的注意以及民間宗教信仰的聯想,於是就請來他村對陰陽五行,在堪輿學上為一塊極為優美之「蓮花穴」,三面負山,一面臨海,非得道之羅漢、菩薩不能居之,難怪洶湧浪濤,倒灌海水,菩薩亦能據守此穴,坐在蓮蓬上水漲船高,悠哉悠哉,絲毫不受影響。這消息傳遍遠近,大家都認為這是菩薩與坤坵境之「一見鍾情」,這塊土地貧瘠,樸實善良幾戶人家有福了,也是老天爺的使者—坤坵境的保護神,村民感動不已,詢之靈媒神媽,且託夢村中長老,咸稱乃長樂縣境某廟宇之趙大王也,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為大王壽辰,從此展開許多奇妙之「人神對話」,僉議應立廟崇祀,作為民眾信仰精神寄託,也是菩薩隨緣教化的道場,但以經費籌措,遷延歲月,遲未鳩建。

 民國四十年代,閩省忠貞人士,義勇子弟,舉義旗追隨王調勳司令海堡建軍(後政府收編為反共救國軍),駐守白犬島,建碉堡、嚴訓練、築「萬里長城」東起田澳,西迄坤坵,矢志風雨同舟,奠游擊之基礎,作反攻之橋樑,磨礪以須,自給自足,有時善為利用英國商船海上經過,見機行事,以濟軍隊糧餉之需,而解燃眉之急,所以,那時候白犬島之經濟活動,遠勝於今之南北竿,南北雜貨,應有盡有,繁榮景象,一時稱盛。青蕃港是臨時之長樂縣治所在地,市廛木屋,依山勢而建,櫛比鱗次,享有「小香港」美譽。所有大戶漁家均齊集於此,每年帶魚、蝦皮季節之漁獲量,相當可觀,為銷台魚貨之集散地,對於一年一度定置網漁場場號「捭鬮」,極為重視。根據漁民多年經驗法則,第二漁場為最佳漁場,漁場好壞攸關漁獲量多寡。換言之,漁場好則漁獲佳;漁場差則漁獲亦差。其中有一戶漁家陳老先生,有感趙大王建廟經費無著,籌建遙遙無期;復見於地方人做地方事,應先由無到有,由小到大,乃虔誠默禱喊願:「願拔得二漁場,則獨力立廟以祀。」鬮開,果如所願,而且當年漁獲亦為他家之冠,爰即鳩工興建,此為趙大王立廟之始。從此,香火鼎盛,歲時令節,朔望佳日,他村善男信女,也多扶老攜幼進香,每天接迎各村來的信徒,忙得不亦樂乎!想見趙大王之威靈顯赫,絲毫不遜於天后宮、白馬尊王、威武陳將軍等。嗣於民國五十一年,村中意見領袖,咸認不擴建無以顯威靈、壯觀瞻,且加大腹地可作為海邊休憩用途,乃決定組成趙大王擴建籌備小組,責由宗叔陳金福先生等三人,代表向白犬島全境提捐,捐得擴建經費約二十萬元,但到了卜問擇期動工,則笑筊再三,謙辭不允,村民乃隨順旨意,僅作左右縱深稍加大尺餘擴建而已。迨民國六十年初,馬祖漁業凋零,謀生不易,人口大量外移台灣各地,住家十室九空,坤坵情形更為嚴重,於是村民再次卜問可否擴建,以期畢功於一役,以免一朝村民生根異鄉,星散各地,再思籌募擴建,則更為困難!可是每次卜問,依舊笑筊者三,堅辭不可,因此村民終於罷議,以迄於今

 筆者生長坤坵,童年常常在夏天星月交輝的夜晚,坐在階前石板上,聽長輩們津津樂道有關趙大王神奇傳說故事,帶給我不少童年的期待和幻想,茲將長久以來趙大王顯靈示現神奇傳說,分述於后:

 一、陳老先生之建廟,係委請東莒福正村某土木師徒二人規劃設計,依岩盤順勢而建,施工期間,有一天師傅幼子隨其到工地旁玩耍,發現岩盤下流水潺潺中有條紅色小蛇,昂首吐信,蜿蜒游泳,悠然自得,小孩看到邊嚷邊撿起一根樹枝撥弄它,小蛇受到突來襲擊,便掉頭鑽進岩盤縫裡去。事情過去,可是到了下午收工歸途中,小孩無緣無故,突然臉色蒼白,腹痛如絞,緊握雙拳,在地上打滾,父親見狀甚為驚慌,趕緊送往軍中醫療站急診,但檢查不出任何病因,回到家仍然時劇時紓,家人憂心忡忡,一籌莫展,乃求神問卜,經神明指稱,是小孩捉弄冒犯了一隻出遊的小蛇,而薄予懲戒,得罰燒紙箔、元寶錠二十萬才能解危,父母立刻如示照辦,果然小孩病情霍然而癒,村民咸謂此紅色小蛇,乃趙大王化身也,此其一。

 二、坤坵有一戶人家,兄弟三人、家道小康,捕漁維生,且往來大陸馬尾間,互通有無。在一次出海作業中,遇颶風迷航,暮夜未歸,漂到白犬島對岸梅花鎮海面,情況十分危急,到了第二天清晨,忽見左前方有一艘機動漁船,朝他們方向破浪而來,好像目標就是他們似的,三兄弟立刻解衣揮舞,終於被發現,人船一併救往梅花,過了數日海面平靜,專程送回白犬,其事件原委,原來船主人前一天夜裡,夢見一紅衣白髮長者告稱:「我境子民漁船受困海面,明晨汝速往迎救,毋忽。」驚醒詑異之餘,不知如何是好,何況狂風巨浪,但是一想如果是真的話,既奉神明指示,那麼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於是船主就告訴全船船員出海,沒有想到竟然與夢境完全一樣,令他十分安慰,但也不可思議,此其二。

 三、坤坵陳氏宗族姆婆長老,一家四代同堂,子孫興旺,為白犬島一代人瑞謝世,其住家居高臨下,視野寬闊,生前有一晚上,大約子夜時分,看到兩盞紅燈,一左一右,沿港口管制哨處之石階緩緩飄浮而上,環繞坤坵境一周,再循圍牆走右澳口而下,至大王廟頂附近消失,村民咸稱此乃趙大王派兵遣將守護坤坵之具體示現,此其三。

 四、民國六十年前後,馬祖海面兩岸海上漁船接觸甚為頻繁,十有八九均以手錶等民生物品換取大陸銀元、漁貨情形,政府時有所聞,中共也明令禁止,並派遣「漁政船」於海上巡邏,查緝不法,一見我方漁船靠近,即強行上船,搜查有無暗藏手錶貨品等,有則沒收,並將人船一併扣押帶回嚴加審問,曠日廢時,到了釋放時候,已經兩、三個月後的事了,影響生計及增加家人精神負擔甚鉅。有一船主也不例外,於船上特製極隱密多重式暗門,內裝上百隻手錶,價值不菲,船主被帶走偵訊,其餘船員留置船上,由「漁政船」派人荷槍實彈嚴密監視,隨時聽候發落,精神備受煎熬,一旦搜出後果不堪設想,曾想乾脆將此上百隻「贓物」,趁夜裡士兵戒備鬆懈時拋入海裡,湮滅「證據」,正當猶疑不決的時候,當天夜裡,一船員恍惚中,夢見一白鬍子老翁對他說:「不用怕!不用怕!」醒來將夢境告訴其他船員,大家都認為這是趙大王顯靈,應該處變不驚,按兵不動,靜待佳音才對,果然,過了兩天中共釋放船主,人船平安順利回航,此其四。

 五、母親生前是虔誠佛教徒,自律甚嚴,每月朔望茹素,終生謹守不渝。每年農曆過年及趙大王壽辰,一定準備清酌庶饈之獻,祭拜於趙大王殿前。有一年她老人家,前往祭拜,上香後,正在一旁金爐燒紙箔時,親眼看到一條大約筷子般大之紅色小蛇盤繞廟前香爐內,安然不動,母親先是一怔,隨之心中益加恭敬,且頂禮膜拜,直到燒好紙箔再向大王殿前叩首行禮如儀後,快步離去。這是母親生前告訴我們親身的經歷,她說那也是趙大王顯靈示現,此其五。

 古人云:「祭在,祭神如神在。」意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道,都要恭恭敬敬像祖先或神真的坐在上位,享受祭祀一樣。又家鄉俚語:「神媽神媽,半真半假。」人類世界原本存在多元的價值、信仰和制度,均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筆者認為對於各種神道,無論是虔誠信仰者、好奇者、抑或懷疑論者,均應作如是觀。故此,筆者以為趙大王之建廟,不但是坤坵境的保護神,而且也是傳遞人類愛的福音和使者,予人充滿愛、謙虛、人性化的親切形象,拉近人神之間的距離,讓我們內心由信仰而得到真正的安頓、依靠和平靜;而且從其中奇妙的「人神對話」中,更給人「保育動物、眾生平等、物我一體、謙沖為懷」以及「與其擁有我想要的東西,不如感恩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的價值啟迪。

 總之,趙大王建廟迄今已逾半世紀,其慈雲廣被,威靈顯赫,傳說已久,家喻戶曉;然而世事滄桑,如今村境斷垣殘壁,一片荒煙蔓草,雖然大王廟依舊香客朝拜,香煙繚繞,但已不復往日情景,村民有感於此,乃於遷居台省各地後,均各分爐在家,晨昏清供,保庇護佑。又每年清明掃墓,重陽登高,鄉親返鄉祭掃廬墓外,第一等大事就是趕往大王廟殿前上香跪拜,祈求圓滿幸福,平安喜樂,所以趙大王早已成為鄉親不可磨滅的記憶,和生活信仰的重心,長久以來祂是翼教厲俗、暮鼓晨鐘的化身,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但所遺憾的,乃建廟之初及第二次擴建時,均未見碑文記載,於地方文獻之保存、傳承,筆者深恐久則湮沒不彰,乃不厭覶縷,掇拾傳聞,以示敬恭桑梓,數典不忘之意。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Marco 
中階會員 

Marco

註冊 : 2004-08-31
發表文章 : 31
掌聲鼓勵 : 128

發表時間 : 2005-04-02 12:30:40
FORM: Logged


Marc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rc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精彩的故事
從小到大都沒聽過有關趙大王的傳說
聽完了以後不免對趙大王多了三分敬畏之心
山不在高 有仙則靈
想不到小小的一間趙大王廟充滿了這麼多的神奇故事
謝謝蛇島特派員的辛勞解說
能否再多報導一些其他廟宇的故事呢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95.204

發表時間 : 2005-04-15 18:32:17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廟宇文化之美,就在於這些美麗的傳說,我喜歡這些有故事的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