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2-02 00:28:4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莒傳統技藝協會、東莒青年軍醒獅隊各廟、村莊家戶拜年 --閱讀人次 : 661

--2017-02-02 馬祖日報

 西莒傳統技藝協會醒獅隊春節穿梭各廟、村莊家戶拜年暨東莒青年軍在鄉代副主席林宏豫領軍下組成舞獅隊逐互拜年,敲鑼打鼓,增添年味。(圖/宋幸儒、王建華提供)

 【記者宋幸儒報導】莒光軍民在大年初一上午到廟宇上香祈福,西莒傳統技藝協會醒獅隊28日初一穿梭各廟、村莊家戶拜年,為安靜的島嶼增添節慶歡愉與熱鬧。獅隊在鑼鼓聲中巡迴各廟宇向神明拜年,祈福合境平安,風調雨順;並到青帆、西坵、田澳村家戶,鄉親看到獅隊賀年,回禮小紅包,討個好彩頭,孩子們體驗傳統過年習俗活動。

 年味雖淡,馬祖民間過年傳統習俗仍然保持,早期部隊舞獅隊在春節期間向民眾拜年,登堂入室,醒獅舞弄一番,鄉親也贈送紅包,討個吉利。東莒青年軍在鄉代副主席林宏豫領軍下組成舞獅隊逐互拜年,敲鑼打鼓,為東莒增添年味。

 西莒舞獅隊在田澳村,大家臨時起意,為31日(大年初四)開市大吉做準備,幾位「大叔」鄉親臨時起意舞弄一番,包括翻滾、跳躍等動作架勢十足,有模有樣,但久未練習及體力不足,在練習時,逗得旁觀者笑到不行。參與的有議員陳貽斌、電信陳志仁、電力黃德文,陳家泉等,陳貽斌舞獅頭,陳家泉鼓打的也是生動有勁,最後發現只能跳1分鐘,已後繼乏力。

 莒光在50年代,最早東海部隊進駐,匯集各路英雄好漢,駐紮期間民俗技藝表演好手眾多,因此早年迎神木偶神像跳法、醒獅團舞獅獨具特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