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7-03-07 00:21:45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擺暝跳馬奴一角後繼有人 老中青輪番上陣 --閱讀人次 : 926

--2017-03-07 馬祖日報

 莒光擺暝跳馬奴一角傳承後繼有人,老中青輪番上陣,文化處長吳曉雲豎起大拇指說讚。(圖/文:宋幸儒)

 【記者宋幸儒報導】莒光擺暝跳馬奴一角後繼有人,89年次的陳柏彥是最佳接棒人,還有中生代鄉親曹祥愛,以及今年「新手」林滿正,今年莒光擺暝輪番上陣,在資深指導陳順壽等指導下,架式十足,文化處長吳曉雲都豎起大拇指說讚;議員陳貽斌看到民俗活動新生代接班,表示欣慰。

 馬祖孩囝陣頭文化最早起源於西莒,有最正宗孩囝步伐、馬奴跳法和孩囝陣頭;尤其是馬奴跳法,力與美的結合,議員陳貽斌、鄉代會秘書陳順壽、田澳村長林順雄及鄉親林滿棟都是箇中好手,還有跳馬奴世家曹祥愛加入,他67年次,體型高大,是中生代好手,回到家鄉後在東西莒航班工作,跳馬奴對他而言,是很自然的表演。西莒傳統技藝協會持續推動民俗技藝研習及活動也是功不可沒。

 近年來長輩凋零及年輕人外流,沒有人接棒是最大的隱憂。今年擺暝出現了跳馬奴新手-89年次陳柏彥,以及5年級生、國民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林滿正,在前輩的指導下上場演出,林滿正開玩笑說,他是年紀大、資歷淺,演出資歷僅僅1週,今年把跳馬奴的處女秀獻給了莒光西路境。

 最年輕跳馬奴新員陳柏彥年僅18歲,目前就讀馬祖高中2年級,是鄉長謝春欗姪子,陳柏彥的媽媽張素瑩說:他國小時候跳小孩囝跳出興趣來,並在田澳村長啟蒙下,每年擺暝時自己學習跳馬奴的步伐,力道雖嫌不夠,但是架式十足,相信在累積經驗後,會有更完美的演出。

 參與遶境的文化處處長吳曉雲於活動結束後說,傳統技藝的傳承後繼有人令人高興,對陳柏彥的表現也豎起大拇指表示讚賞,希望往後會有更多年輕人一起參與,讓家鄉的傳統文化得以繼續延續下去。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