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0℃ AQI:66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58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7-03-23 00:57:58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莒喜事連連 出現難得一見傳統儀式「做出幼」 --閱讀人次 : 687

--2017-03-23 馬祖日報

 東莒喜事連連,出現難得一見的傳統儀式-「謝奶宴」,或稱「做出幼」。(圖/文:曹以鋒、宋幸儒)

 【記者宋幸儒報導】近來東莒喜事連連,出現難得一見的傳統儀式,喜家依照傳統習俗,準備豐盛祭品牲禮,答謝臨水夫人的照顧,如今得以平安順利成家,此儀式稱為「謝奶宴」或稱「做出幼」。

 昔時民眾認為「成家」是長大成人之意,有人對臨水夫人曾許願者,結婚前需備妥一組豐厚供品,祭拜「娘奶」,俗稱「謝奶宴」。祭品共八份,一是素品,其餘則為牲禮,其中必有雞、魚、肉、羊、豬頭等,尚需斗燈一副,於黃道吉日在自家堂前祭拜,感謝臨水奶照顧,如今得以平安順利成家。通常男子年滿16歲,表示已平安長大,也就可以舉行「謝奶宴」,或稱「做出幼」。

 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傳統習俗都簡化了,甚至直接省略,能在東莒接連看到2次實屬難得,鄉親表示,看到這麼遵循傳統習俗的謝奶宴,不僅勾起長者的回憶,也增添了許多喜氣洋洋的氣氛。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