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10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6-02 07:35:48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議員鎖定旅遊旺季交通疏運 要求發展觀光須兼顧鄉親權益 --閱讀人次 : 645

--2017-06-02 馬祖日報

 縣議會定期會開議,議員們主打旅遊旺季交通疏運議題,要求在發展觀光同時,必須兼顧鄉親基本權益。(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報導】縣議會定期會開議,議員們累積半年民意與需求,在聽取縣長施政報告之後釋放,主打旅遊旺季交通疏運議題,要求在發展觀光同時,必須兼顧鄉親基本權益,也促請縣長劉增應仍有很多問題待解決及改善。

 曹丞君指出,滿意度調查縣長獲5星級肯定,但在還地於民上是否同樣用心?劉增應指出,土地問題錯綜複雜,上任以來已將累積的問題逐步解決,但土地返還有其一定程序,還涉及鄉親糾紛,目前在加速辦理,土地專案小組提升層級由秘書長主持,希望能讓民眾取回屬於自己的土地,縣府也不會主動訴訟;曹丞君關心鄉親糾紛土地如何處理、鐵人三項競賽及藍眼淚生態館如何營運等問題。

 陳貴忠認為縣長滿意度高達80.6,並連任5星級縣長,這是對這兩年縣政成果的肯定,今年觀光人潮從4月就湧現,都是來看「藍眼淚」,但很多人向隅,建議匯集觀賞點並製作導覽圖給遊客參考;劉增應表示,希望能有指標做出精確預測,民宿業者及在地鄉親都會透過臉書分享即時資訊,願意整合精確訊息讓旅客掌握;陳貴忠也建議就景點周邊多進行花卉植栽美化,加強機車及船舶安全宣導。

 林明揚肯定縣長再獲5星級評價,讓住在馬祖很有榮譽感,也關心仁愛示範住宅進度?劉增應表示,目前已完成申請及專案管理評選,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得標,預定10日進行優先順序抽籤,預計下半年評選統包廠商,明年上半年動工;林明揚要求房價盡量的降低或先做出樣品屋供大家參考;小三通要爭取降價及分2班由南竿跑黃岐,減少旅客奔波;臺馬輪經營權轉移,服務面也要無縫接軌。

 林貽祥指出,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共8800多億元,關切地方是否有提出什麼項目?劉增應表示,縣府因應此計畫提出南北大橋、國際藝術島、智慧幸福島等計畫,但是中央之後並未把此些計畫列入,但這些計畫仍在持續爭取,並未放棄,會等待適當時機提出;林貽祥也認為馬酒獲得國際肯定後,明年銷售應該更樂觀,要求酒廠維持品質及增加產量;縣民保留機位還是太少,要協調立榮增加。

 陳貽斌關切端午節這幾天莒光航班全部客滿,很多鄉親搭不上,縣府要如何因應?劉增應表示,希望透過人潮活絡經濟,讓莒光成為三天兩夜旅遊新亮點,已籲請鄉親配合事先訂位,確保自身權益,也請連江航業要求船公司研議訂位機制,且有多人滯留就加班;陳貽斌強調關鍵在運能問題,要求每航次都加開1艘船協助疏運;立榮開放1年前訂位,使鄉親機位更加一位難求,希望持續爭取第二家進駐。

 周瑞國關心南北大橋與機場改善,到底哪一項要放在第一?劉增應表示,現階段大橋計畫爭取及機場改善同步進行,大橋可連結2島,整合交通及所有資源,對整體觀光產業發展有幫助,機場方面正由民航局評估改善計畫持續推動;周瑞國指出,交通是整體發展關鍵,第二家進駐一直是努力方向,但牽涉到國內航權分配問題,爭取力道要加重,唯有兩家進駐才能提升運能及服務品質;也關心北竿衛生所新建、公托具體期程及社福大樓等進度、廚餘也建議恢復每天回收。

 副議長陳書建恭賀縣長榮獲5星級肯定,希望自副縣長到位之後,7局9處都能發揮團隊精神為民服務,但此次端午連假,很多散客卡在莒光搭不到船,希望多宣導訂位機制;劉增應表示,莒光交通需要更周延的訂位機制,已請連江航業督促業者研議及修正改善,讓旅客更方便;陳書建也認為今年南竿8個鄉親保留位明顯不足,應該再爭取到16個,增加保留數量及班次才能解決問題,也建議在4月至10月期間設置鄉親服務台。

 曹以標關切民宿管理辦法的修法進度?縣府秘書長張龍德表示,據他在場開會情形,交通部觀光局已將馬祖納入原住民條文之中,但在法規委員會審查到第14條時,結果是內政部營建署反對,目前還在努力協調之中;曹以標要求再接再厲;另關切南竿墓園已飽和卻沒任何規劃、兩大BOT案後續如何處理、黃岐航線何時可由南竿開出、各村停車場嚴重不足等問題,要求縣府各局處應該把鄉親權益放在第一位。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