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6-06 07:47:15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穿越大埔石刻400年聯合慶祝活動 9日東莒熱鬧登場 --閱讀人次 : 910

--2017-06-06 馬祖日報

 東莒大坪大埔石刻今年剛好400週年,文化處特於9日在東莒推出穿越大埔石刻400年聯合慶祝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新書發表會暨原畫展、大埔石刻400年紀念論壇及古蹟之夜,讓旅客鄉親更加了解此事件,並激發對於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守護之觀念。(圖: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記者曹重偉報導】經過4個世紀,位於東莒大坪海濱的大埔石刻,今年剛好滿400週年,為紀念這個馬祖開發史上重要里程碑,縣府文化處特於9日在東莒推出穿越大埔石刻400年聯合慶祝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新書發表會暨原畫展、大埔石刻400年紀念論壇及古蹟之夜,透過音樂會、舞蹈戲劇等藝文表演,生動重演沈有容平亂之史蹟,讓旅客鄉親更加了解此事件,並激發對於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守護之觀念,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前往參加。

 縣定古蹟大埔石刻上刻有「萬曆彊梧大荒落,地臘後挾日,宣州沈君有容,獲生倭六十九名於東沙之山,不傷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此」。經考證該石碑係記載西元1617(明朝萬曆45)年,倭寇首腦桃煙門大舉進犯浙江,破兵船,殺兵士,並俘虜千餘軍民。隨後在轉進襲擾福建的路途中,倭寇船隻在東沙觸礁而損毀,因而上岸搭寮,一面修船,一面誘引漁船搶劫。

 當時巡撫指派沈有容平定倭寇。沈有容以料羅、大金慘敗的前車之鑑,又有礁石損壞兵艦的顧慮,故按兵不動,改採智誘倭寇,並切斷後援。因而在不費一兵一卒、不損舟船糧秣的情況下,迫使倭寇首腦桃煙門投降,並活捉倭寇67人,水撈2人。從此14年間,倭禍絕跡於海上也得以昇平。沈有容的機智,深獲董應舉賞識與嘉許,除著文歌頌外,更在東沙的山岩壁上,刻碑永記,這便是現存的大埔石刻,而所記正是桃煙門侵華受降的史實。

 文化處特選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發表《出洋:穿越大埔石刻400年》,由王花俤校長經過一年多實地走訪海峽兩岸,凡沈有容將軍走過的歷史足跡,皆親履感受,將這400年以歷史軸線與國際視野書寫而成。

 同一天還舉辦大埔石刻400年紀念論壇,為了深化馬祖冷戰歷史研究、反思戰爭與和平的價值,並思考戰地文化景觀的保存及世界遺產的申請策略,邀請對此一主題素有聲望的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會發表論文,提供相關建言,作為後續推動相關文化政策之參考;同時,也促使馬祖研究有機會成為國際學界關注的焦點,朝向國際化發展。預計邀請中國、韓國等地之學者,對大埔石刻及倭寇等相關主題進行專題演講,綜合論壇將邀請5至6位政府及民間代表針對論壇主題,進行對話與建言。6月9日當天系列活動期程如下:

 10:00大埔石刻400年慶祝活動,地點大埔石刻。

 1300《出洋:穿越大埔石刻400年》新書發表會暨原畫展開幕,地點莒光遊客中心。

 13:30大埔石刻400年紀念論壇,地點莒光遊客中心。

 19:00古蹟之夜,地點東莒燈塔。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