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5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9-03 00:32:2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海部隊重返馬祖 多位成員及後代今回返西莒駐紮地 --閱讀人次 : 1288

--2017-09-03 馬祖日報

 東海部隊重返馬祖!在縣府文化處邀請下,多位東海部隊老兵或其遺孀、後代,2日傍晚搭乘班機抵馬,準備3日前往莒光參加「再登白犬-回返東海部隊駐紮地」系列活動。(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報導】東海部隊重返馬祖!在縣府文化處邀請下,多位東海部隊老兵或其遺孀、後代,2日傍晚搭乘班機抵馬,準備3日前往莒光參加「再登白犬-回返東海部隊駐紮地」,系列活動除了透過口述歷史、紀錄片等方式保留這段過去,更計畫以再造歷史現場的概念,透過擴增實境的展示,重塑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老一輩馬祖人大多知曉或耳聞東海部隊,這支傳奇勁旅曾於1949年至1954年間駐紮馬祖,在當時兩岸與國際情勢極為嚴峻的關鍵時刻,作為封鎖閩浙海路的台海屏障。1954年東海部隊解編後,成員或編入其它軍旅單位、或從事敵後情報工作、或回到民間自謀出路,更有部分留在馬祖落地生根。

 匆匆近70年過去,為了不讓這一段歷史留白,文化處特發起再登白犬-回返東海部隊駐紮地活動。由於時代久遠,文化處除從有限的線索進行聯繫外,特別透過公開尋求的方式,邀請東海部隊成員與其後代,重返當年駐紮的島嶼。經過半年籌備,活動將於93軍人節今天登場,東海部隊成員傍晚昨天到訪,文化處長吳曉雲、前縣長楊綏生、前立委曹爾忠都前往接機。重返馬祖,每位團員都喜出望外,隨團到訪者還包括知名導演王小棣、文史工作者曹瑞芳等人。

 文化處表示,東海部隊戍守列島5年期間,在極為險惡的環境與條件下,不僅完成封鎖閩浙海路,作為台海屏障的使命;1950年韓戰爆發,部隊並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化身的西方公司,擔負竊取情報、突襲游擊等任務。另方面成立政治部,創辦東海日報,並成立閩劇隊、話劇隊、籃球隊,赴各島演出、比賽,軍民同娛。1952年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訪視西莒(白犬)時,手書「島孤人不孤,人窮志不窮」贈與司令王調勳,實為當時部隊駐守期間的最佳寫照。

 東海部隊解編後,這一頁歷史成了被忽略的留白,然而部隊在駐防馬祖西莒期間,卻留下許多空間證據與記憶,例如作為西莒戍守門戶的中正門、西莒青帆村公所舊址即是東海部隊駐紮所在,與之相關的西方公司(山海一家)、隱身於民家的情報交換站仍可被具體指認。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