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1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0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8-03-26 00:26:1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躃火儽莒光獨有擺暝活動引起迴響 直呼明年還要再來 --閱讀人次 : 1170

--2018-03-26 馬祖日報

 「孩囝追火把」莒光獨有擺暝活動餘興節目-「跑火賽」,引起熱烈迴響,直呼明年還要再來。(圖/文:宋幸儒)

 【記者宋幸儒報導】「孩囝追火把」,莒光獨有擺暝活動餘興節目-「跑火賽(躃火儽)」第二場,青帆海埔新生地路段熱鬧展開,文化處處長吳曉雲提火把初體驗讓「孩囝」追著跑;參加敬恆國中小50週年校慶的貴賓在道路兩旁加油,體驗不一樣的傳統活動,場面熱鬧溫馨。

 「跑火賽(躃火儽)」是莒光獨有的擺暝活動餘興節目,相傳西莒擺暝閒暇期間,有逗弄穿戴「孩囝」的鄉親而產生「孩囝」追趕民眾的民俗活動,稱之為「摳孩囝」。後來西莒鄉親將此民間習俗發展成夜間孩囝追火把,兩人一組,一個人穿戴「孩囝」,另一個人手持火把,分成兩隊進行追火把的賽跑活動,稱之為「跑火賽(躃火儽)」。

 繼3月2日青帆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第一場「跑火賽(躃火儽)」後,引起熱烈迴響,第二場吸引很多遊客及鄉親報名參加。為了增添熱鬧氣氛,特別選在馬祖擺暝最終場田澳境陳元帥回宮日24日晚間8時舉行,許多特地返鄉參加擺暝的旅台鄉親及參加校慶的敬恆校友,體驗兒時記憶,心中滿滿的感動,「孩囝」使盡全力追著火把跑,也形成難得一見景象。跑火賽結束,主辦單位特別準備傳統點心糯米花生仁甜湯及油飯,在享受傳統甜點的同時,大家也直嚷嚷明年還要組隊參加,在星空的陪伴下,度過一個傳統又熱鬧的夜晚。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