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10-15 19:23:57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莒鄉親/創「新」又用「心」/快樂營造好商機 --閱讀人次 : 2678


船老大新館每一間房間的陽台上擺放桌椅讓旅客觀星賞月。(圖/文:林冰芳)
--------------------------------------------------------------------------------
 看好旅遊市場,東莒今年度出現兩家耗資千萬資金所打造出來的民宿,五家民宿業者在良性競爭下發展出各自的獨家特色,滿足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旅客的需求。

 堪稱東莒民宿鼻祖的故鄉民宿,早在十二、三年前就以雅房出租的方式經營民宿,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左右,店東李浩華察覺旅遊事業的遠景,便著手將祖屋打造成兩層套房式的民宿,八十八年又加蓋了三樓,讓住宿容納人數增加到二十一人,開店至今因口耳相傳的關係,多次上了台灣的釣魚雜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釣客前來住宿,可能是店裡一應俱全的釣魚設備及方便使用的廚房吧!現在住宿的客人幾乎都是熟客,訪談時老闆娘在一旁笑著說,就算有客人事先打電話來詢問釣況,李浩華都會據實以告,為的就是不想讓老遠來的客人滿懷著希望而來卻是失望返回

 能夠面對這麼多的釣魚高手,店東一定有滿肚子的釣魚秘訣,李浩華卻老實的回答,自己是說了一嘴的好魚,釣魚高手實在談不上,他也表示,十幾年來馬祖列島的釣況已經越來越走下坡了,大量使用的南極蝦只會讓黑鯛的量逐漸減少,所以在接待釣客時,他也一再強調維護生態環境比一時的快樂要來的重要,擁有一定的「釣品」才能稱得上是釣魚高手。

 投資大量資金擴張經營範圍的船老大新館,是目前東莒接團數最多的業者,連同舊館的容納量一天可以容納五十六人次,也是目前東莒容納旅客量最多的店家,店東鄭智新、鄭智明兩兄弟用心規劃新館的格局,目的只是讓每個住宿的旅客隨時可以放鬆心情,利用擺放在陽台上的桌椅,欣賞馬祖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新館更善用地利之便營造自助菜園,讓旅客自由採擷食用蔬菜,享受田園之樂。

 結合母親所經營的巧屋餐廳,投宿在船老大的旅客食宿問題一併解決,巧屋大廚曹福金女士經營餐廳幾十年的廚藝,滿足了每一個挑剔的老饕,菜色的多樣化也是巧屋餐廳的特色,預算有限的遊客還可點選經濟實惠的旅遊餐。智新、智明兩兄弟目前是東莒最具導覽實力的解說員,也許是帶團經驗十足,面對客人時的專業度及幽默度也堪稱東莒第一。

 今年年初才開幕的鴻景山莊老闆林銘官、少東林文宇也是看好東莒觀光前景,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將舊屋改建加入民宿行列,兩層樓的鴻景山莊擁有十五間大房,可以容納三十四位房客,再加上少東的想法,其中一間房定位為「蜜月套房」,除了裝設溫馨甜蜜的家具以外,還附設按摩浴缸,讓新婚夫妻及情侶們能在東莒留下最最不一樣的回憶。

 店家的用心在小細節感受的到,房間內所有的寢具全部選購所謂的「健康床」,老闆說,即使是只來住宿一晚的遊客,也希望她們能藉著健康床,享受零壓力的睡眠品質,所以才願意花多一點的經費,讓客人睡的舒服、安心

 運氣好一點的客人還可以品嚐到老闆兩夫婦親手做的道地甜品,夫婦倆早年經營餅點,雖然店面已經收起來多年但手藝依舊還在,傳統的蘿蔔絲餅或是雙胞胎等都難不倒他們,礙於現在銷售市場縮減,現在只有心血來潮時,才會動手做來自己吃或分送親友,投宿此地的客人不妨央求一下老闆,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吧!

 以閩東建築為建構主題的Remember民宿,曾被天下雜誌評定為東莒最具特色的民宿,雖然只有四間客房,投宿的旅客卻會被房間內溫馨的陳設而感動,老闆林宏輝說,當初只是想要家人住的舒適一點才改建老家,興建完成時,剛好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花蛤節,在朋友的勸說下才改以民宿方式經營。

 同名Remember咖啡也是東莒唯一可以品嚐到現煮咖啡的地方,店內還提供了簡餐供客人選擇,如果不習慣吃簡餐的旅客還可以選擇找不到客棧,「找不到客棧」是老老闆娘所經營的,店裡提供了老闆每日出海打撈的魚獲,食材的新鮮程度絕對無可挑剔

 去年年底旅台鄉親謝春華兩夫妻決定將位於大坪街上現有的房舍改裝成磯釣民宿,有別於其他民宿的經營方式,東旭民宿只接收釣客,為了迎合釣客需求特別加裝了大型清潔台以及冷凍冰櫃,五間房可以容納十二位房客,以一人五百元的收費方式吸引顧客,其中還包括了來回接送及釣點接送,老闆娘說,通常釣客待在海邊的時間相當長,至於三餐的打點他們也全權負責送達釣點,晚餐時間,老闆娘還會烹煮特別菜色撫慰釣客們一天的辛勞。

 謝春華表示,自己也是個標準的「釣痴」,經營磯釣民宿除了可以排遣退休後的時間,又可以直接與自己有相同愛好的釣客,面對面的推廣東莒釣場,真的是一舉兩得。

 東莒觀光旅遊在地區算是比較晚起步,民宿業也是之後慢慢發展起來,在經營者抱持新穎的理念及做法下,東莒民宿讓旅客有了多樣化的選擇,不論您的喜愛是什麼,相信這幾家民宿的服務品質一定都在水準之上。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