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4-04-13 09:12:52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護送露脊鼠海豚全紀錄 鄭惠琴 --閱讀人次 : 4363

以為才不遠的記憶,仔細推敲才發現已經事隔兩年了,這班孩子已經六年級了,那時我請她們背誦及仿作’海豚和鯨魚有什麼不一樣’的詩,彼此融入詩的情節,心情也跟著溫柔起來。這首詩摘錄於大海的朋友這本故事。這裡的孩子最熟悉的事物莫過於大自然,因為相信她們會是最棒的詩人,所以喜歡和孩子一起欣賞並寫詩。海洋是她們心目中最原始的風景,而我一直以為聽那鯨魚在唱歌,海豚在海中悠游的跳躍,只能夢想,直到那天我們發現露脊鼠海豚,開始對這塊土地有了新的憧憬和想望。
第一次看到乞泰,他騎著單車來東莒遊玩,眼睛雪亮像會說話,喜孜孜的秀他拍到的露脊鼠海豚經過,這是第一次在生長的地方發現海豚,像發現奇蹟似的喜悅,於是吆喝了幾個同事一起前往探索,老實說到了現場,實有些失望,從他身上發出的惡臭燻鼻難聞,粉碎了原有的憧憬與想望。事後透過麒泰的聯繫,台中科博館陳彥君小姐來電告知不管花多少費用,請我們幫忙一定要送海豚至科博館。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海豚的來頭還真不小,1990年列為保育類動物,全面禁止獵補。至今顯少發現他的蹤跡,透過數位影像傳送,彥君從其沒有背鰭與牙齒的特徵判定是露脊鼠海豚。護送海豚的序曲就次展開。
那天我致電馬高曹昇華老師幫忙,並請教他細節如何處理,曹老師笑笑說:「惠琴你始作俑者,我一定幫到底,東莒部分你負責,南竿到台中完全由我處理。」還千交代萬交代說一定要保護其完整,因為經我描述露脊鼠海豚實不好處理。老師還教我如何包裝,這時的心情像有一股暖流穿流後的感動。因為相信他是專家又是長輩,吩咐的照辦就對了。
事不宜遲,那天利用空堂請豪俊老師載我去現場探勘,因為怕海豚若被大潮沖走了,就白忙一場。情急當中,好笑的是我們竟騎了一台危險的摩托車事後才發現輪胎沒氣了,那條往四五哨的路又不好走,回程走路回學校,到了泉興商店要了五個麻布袋吧,其實早忘了幾個,還拿了厚紙箱準備包裝,配合下午的航報送海豚到南竿,不影響課程時間,中午出發,集合了小朋友並請村公所廣播,熱心的家長都來了,儼然像個大事發生的情景,準備好了口罩和手套,大剌剌的開車前往45哨,茶壺(洪忠頤)開著議員的貨車,準備載送海豚的車載了一群人竟往福正海邊駛去,烏龍事件,大哥大幫了大忙,還好島嶼夠小,其實這閃失頂多耽誤一些時間,不及我心裡最擔心的是--長輩到現場看到那隻她們所謂的海豬後,一定被罵說,出捨鬼主義動員這麼多人。
到了現場小朋友們好奇的探望,大人們個個皺眉和我的遺憾是相同的,我摸了露脊鼠海豚的牙齒,請孩子細數,璟賢、加澤、崴崴俏皮的還用竹竿當比例尺量量他有多少公分,和老師提供的資料是否符合。其實大伙實不明白應該如何處理,這時家長陳聲大哥、浚龍幹事、茶壺、替代役嘉評等義工幫了大忙,我真怕搬弄之間的折騰那露脊數海豚被我們給分解了,用了厚紙箱保護,幾個壯漢把露脊鼠海豚慢慢滑進布袋,又希完好沒破壞實非易事。一旁的義工媽媽和小朋友們不知所措,也不知如何幫忙,花了一些時間,浚龍和陳聲大哥趕忙打包,最後茶壺和嘉評搬運。老實說四五哨下的階梯難走,還要提著重物,實在是苦差是一樁。好不容易到了猛沃港,請小朋友一字排開,看著海豚送上船揮手再見,護送海豚在東莒告了一段落。後段行程全靠昇華老師的專業和馬高學校的硬體配合,露脊鼠海豚順利送至科博館觧剖並成為標本展示。
這是去年一月中旬的故事,手邊還保存著孩子們寫好的學習單紀錄,想要探尋海豚因何狀況擱淺的可能,老一輩對露脊鼠海豚的記憶或稱呼等。這篇文章早該在我申請海洋學校時完成的緣由,只是自己紛亂的情緒來不及整理,只覺得故事還沒完,孩子應該知道更多海的點點滴滴,謝謝那天所有來幫忙護送露脊鼠海豚的小朋友及義工媽媽,還有鄉親們,科博館寄來書籍的感謝及有天我們看到科博館的標本時,科學知識的傳承因你的幫忙有了開端和延續。
故事的最後,給你一首詩摘錄於大海之子,作者工藤直子,希望你念完這首詩之後,心海浬也填滿了溫柔、希望、夢想。
-------------------------------------------------------
海的開端

每個人的
心中
都有 一個海
在那 深綠色的海上
偶爾 有小魚兒跳躍
偶爾 有小波浪翻起
每個人的心中
海從哪裡來

可能是 很久以前
?有什麼傷心的事
太輕微了而不自覺
有什麼痛苦的事
太久了已不復記憶
每個人一開始
都是圓著一張嘴 哇哇哭泣
那時的淚珠
成了海的開端

每回哭泣時留下的鹹鹹的眼淚
在沒人知道的地方
漫流漫流
?那確實是 傷心的波浪
那確實是 痛苦的起伏
那確實是 確實是如此 但
你看 不知從何時
在淚海浬 悠游的生物
誕生了成長了 他們
又笑 又唱 嬉戲玩耍
悠遊的生物
每個人 不論何時
都擁抱著 一個
鹹鹹的 熱鬧的 海
-----------------------------------------------------
每次散步經過45哨時,我總有期待,想看到海豚跳躍海面,悠遊的翻騰。給孩子一個希望一個夢想,是我們要花時間去做的事,而常常從孩子的天真,發現自己的不及及努力的微不足道。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emon 
中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幫別 : 教師
下崗 : 旅行閱讀
註冊 : 2004-03-22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114

發表時間 : 2004-04-14 09:20:08
FORM: Logged


emo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mo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emo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