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9-01-06 11:17:03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維護莒光漁場資源 莒光鄉公所召開協調會 --閱讀人次 : 1943





 莒光鄉長柯玉官等研討維護莒光漁場資源,落實執行。(圖�文:陳樂團)

--------------------------------------------------------------------------------
 【馬報西莒記者陳樂團報導】莒光海域漁場資源豐富,平日漁區遭受大陸漁船侵襲作業,尤其大型拖網漁船侵占大嶼、永留嶼、犀牛嶼一帶,使得我方僱請大陸漁工他鄉漁船作業,緩緩逼近二○○○公尺以內漁區造成莒光鄉當地漁(民)船及休閒釣客無處可去。

 莒光鄉長柯玉官、縣議員陳建光、馬祖區漁會總幹事曹成俤及莒光海巡隊隊長等人相約請本縣他鄉籍漁船船主及漁工長於元月四日下午二時,在西莒海巡隊大樓共同研商與當地漁民如何和平相處,共體時艱。

 與會人士討論結果方案如后,並自即日起落實遵守執行:

 一、現行規定僱請大陸漁工之大型漁船作業規定應在二○○○公尺以外作業,莒光漁民為和平相處,共體時艱,同意作業範圍縮近為六○○公尺以外,請海巡隊嚴格執行。

 二、平日本縣籍大型漁船應拓展維護漁場,在海巡隊監護之下,儘量在大嶼、永留嶼、犀牛嶼一帶漁場作業。

 三、海巡隊專案執行護漁任務,尤其大陸大型鐵殼拖網船出現量多時,應請總隊聯手執行,以達嚇阻功效。

 四、如再發現漁船過近莒光海域六○○公尺以內之違規漁船,由馬祖區漁會行文解聘漁工長,並更換漁船負責人,檢舉電話:○九七二六三○七二○。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曹菅 
中階會員 


來自 : 台北土城
註冊 : 2007-11-07
發表文章 : 30
掌聲鼓勵 : 101

發表時間 : 2009-01-08 21:31:22
FORM: Logged


曹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馬祖近海漁業枯竭至此,罪魁禍首非大陸漁民莫屬,其次乃是本島的漁民,再三則為經營海釣之業者亦難辭其究。此話怎講且容我道來。
民國70年代末期,大陸漁民以TNT炸藥幾近瘋狂似蹂躪莒光海域,其惡行惡狀已達無以復加地步。直至黃魚及教人垂涎三尺之螃蟹滅蹤,始有今日黃魚一斤上萬元之天價。
再則,本島的漁民捕魚一輩子卻未有保育生態的觀念,其所使用漁網的網目愈來愈小,大小通吃的結果,致使近海漁獲量日益式微。
三則,近年莒光民宿如雨後春筍般竄出。業者為了自身利益罔顧良知,不停地向外招攬客源,其打著本島黑鯛、黑毛肥又眾的招牌,一批又一批釣客,川流不息於各島間;誘餌一桶接一桶地撒,其誘餌主要原料為南極蝦,該蝦為保鮮便使用大量的防腐劑,其對生態的破壞難以估計,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去,敝人認為不消幾年在地人要再啖鮮肥的黑鯛、黑毛,若阮囊羞澀者,只有望魚興嘆了。
敝人八十年初學會了漂流釣,彼時,要去釣魚僅需至市集買一斤當地劍蝦,再到營區提一桶餿水充作誘餌,兩斤以上的黑鯛即可釣得十來隻。撫今追昔,這般光景已不可能復見。
管見以為,企望保護有限的海洋資源,須以正本清源方式始能治本。欲消彌這種竭澤而漁之不當行為,唯有靠地方政府袞袞諸公即刻立法,於黑鯛與黑毛繁殖期令行禁止垂釣,對違法者嚴懲不貸,方可為後代子孫保留一些海洋資源。
敝人何以有此想法,台灣加上澎湖群島約37850平方公里,莒光兩島僅約4.6平方公里,兩相不成比例的島嶼,前者魚資源已被這些釣客操伐到殆盡,試問後者何需幾年。前者殷鑑不遠,企望莒光海域切莫重蹈覆轍。
世界各地為了爭取觀光客,莫不以其風景及特殊的人文素養吸引背包族的靑睞;從未有以其有限的漁業資源做訴求。真不願,咱們的下一代再看到黑鯛與黑毛猶如看黑嘴端鳳頭燕歐般希奇,盼大家皆能為家鄉有限資源盡力。教大家參與社會公益也許陳義太高,但參與社區公益卻垂手可行;當有一天莒光是以其美麗的風景及人文素養登上世界觀光版面,那將是何等雀耀,這樣外來客就不會笑咱們「窮的只剩下錢」。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曹菅
白犬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2-30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167

發表時間 : 2009-01-10 20:44:39
FORM: Logged


白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白犬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鄉長柯玉官等研討維護莒光漁場資源,落實執行。【馬報西莒記者陳樂團報導】
與會人士討論結果方案如后,並自即日起落實遵守執行:
 一、現行規定僱請大陸漁工之大型漁船作業規定應在二○○○公尺以外作業,莒光漁民為和平相處,共體時艱,同意作業範圍縮近為六○○公尺以外,請海巡隊嚴格執行。


請教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海巡署、連江縣檢察官以上漁民、漁會總幹事、莒光鄉鄉長等,所訂定之大陸漁工之大型漁船作業規定,同意作業範圍縮近為六○○公尺以外,是否違反法令。
原本大陸漁工之大型漁船作業規定應在四○○○公尺以外作業,經地方政府會議決定修正為二○○○公尺以外作業,現在得寸進尺,莒光漁民為和平相處,共體時艱,同意作業範圍縮近為六○○公尺以外,這是什麼政府訂定的什麼法令。
建議檢察官和連江縣政府,未經政府正式法令修正作業範圍縮距離前,仍請司法和有關單位把關,要求海巡隊仍需嚴格執行取締大陸漁工之漁船違法作業。
中華民國法律法令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