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景點簡介

景點簡介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綠球 
中階會員 

綠球

來自 : 威鯨群島
註冊 : 2007-05-24
發表文章 : 45
掌聲鼓勵 : 91

發表時間 : 2007-10-19 17:49:20
FORM: Logged


綠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綠球 綠球的個人首頁: http://blog.pixnet.net/greenball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芹壁聚落走一遭,彷若置身地中海!(攝影:綠球) --閱讀人次 : 5396




有人說,『沒去過芹壁村,等於沒到過馬祖!』

綠球過去曾在馬祖南竿服役近兩年,但從未到過位於北竿的芹壁村,是不是也等於沒在馬祖當過兵勒?應該沒那麼嚴重啦?礙於當年在外島當兵的種種休假限制,就算當年想去芹壁村走走,也去不了!頂多隔海相望、望眼欲穿罷了?

長期做為台灣最前線的馬祖,一直和戰地文化脫離不了關係,位於北竿的芹壁村,可以說是馬祖地區傳統閩東建築保存較完整的聚落,馬祖開放觀光後,芹壁村便成為前往馬祖旅遊必經的重要景點之一。




在這些傳統建築石屋上,很輕易便可找到用水泥雕刻的戰地標語,如:「消滅朱毛漢奸」、「解救大陸同胞」、「光復大陸」、「軍民合作」、「爭取最後勝利」、「支援軍事作戰」等等,甚至還有「檢肅匪諜」、「蔣總統萬歲」、「反共抗俄侵略」。由於時代的強烈反差效應,這些戰地標與自然成為遊客取景與拍照紀念的重要素材,當然也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芹壁的美,其實很難用文字來表達,它的美有別於其他離島。芹壁的美,在於它的質樸、恬靜,彷彿時間在此靜止。如果您有機會來到這裡,別忘了點一杯咖啡或芒果冰沙,靜靜坐著發呆,或是遠望那一個一個靜靜躺在海裡的小島,甚至是仔細欣賞這邊的傳統建築,您會發現『時間就此停留』!

有人說,芹壁的美,很像地中海;更有人說,芹壁簡直就像希臘;無論大家怎麼說,想真正體會,還是得親自多跑幾趟,不同季節的芹壁,有著不同風情的美!




「芹壁」,這個名字光是聽起來就很特別,為了更了解它的由來,綠球還特別跑去翻「北竿鄉志」,頓時間綠球便成了考古學者。「芹壁」舊名「鏡港」,也稱「鏡澳」,源於村落澳口中突起的礁島,狀似一隻大海龜,也就是現在的「龜島」,當時居民稱其為「芹囝」。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之「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就像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芹壁是「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群之一,保存極為完整,受到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的普遍重視。芹壁聚落的配置及傳統建築具有強烈的地方色彩,其成長歷程和環境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其建築工匠技法更是非常出色!在台灣地區,大體上以「閩南建築」為主,芹壁的「閩東建築」特色,使得它特別顯得突出而珍貴。




綠球本身並不是建築學專家,也不敢在此班門弄斧,因此,綠球特別把專家們對於芹壁聚落保存價值的五項重大理由,整理給大家參考參考:

第一、芹壁聚落的配置及傳統建築具有強烈的地方風格,其成長歷史和環境有著極為有機的關連性;
第二、芹壁建築的工匠技法非常出色,特別是石砌的部分;
第三、石砌外牆和木造內構的結合非常突出,木構造中穿斗和抬樑式的構造因著機能需求的彈性變化而彼此結合顯得格外的獨特;
第四、同樣的石材從屋頂、牆身、舖面、乃至石桓、駁崁,整個聚落整合在十分和諧的地景,卻又能呈現每一棟建築的特色(幾乎沒有一棟是一樣的),它證實了一個穩定營建系統和有機成長的共生卻豐富的和諧關係;
第五、在台灣地區,大抵以閩南建築為主,芹壁的閩東建築特色,顯得特別突出而珍貴。








如果您有機會去一趟芹壁聚落,在品嚐芹壁咖啡與海的寧靜之餘,千萬別錯過仔細停留欣賞這群難得的傳統建築,甚至在這邊的傳統民宿住它幾晚,體會蟲鳴鳥叫的地中海渡假風情。儘管有的人認為它似乎被維修或維護的有點太新,少了一點點古味,但總比那些因為被人遺棄、忘記,遭致毀壞、坍塌到無法恢復原貌的眾多古蹟,實在是幸運多了?







完整文章與攝影作品請由此進

【綠球的Pixnet網誌】http://blog.pixnet.net/greenball
【綠球的Yahoo網誌】http://tw.myblog.yahoo.com/greenball.tw/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綠球のPixnet網誌】http://blog.pixnet.net/greenball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