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5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6-08-26 00:28:5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有紅花石蒜、換錦花、玫瑰石蒜與紅藍石蒜 資源稀有 --閱讀人次 : 8174

--2016-08-26 馬祖日報

 東引地區石蒜屬生態資源很稀有,同時擁有紅花石蒜、換錦花、玫瑰石蒜與紅藍石蒜4類族群。(圖/文:陳其敏)

 【本報訊】台灣和金門、馬祖地區有3個石蒜屬原生種,分別是金花石蒜、紅花石蒜和換錦花,東引不但同時有紅花石蒜、換錦花二種原生石蒜,2012年,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前研究生彭俊翰在東引的石蒜群中,更進一步發現玫瑰石蒜,而紅藍石蒜和玫瑰石蒜皆被驗證為紅花石蒜與換錦花的天然雜交種。

 金花石蒜出現在台灣本島,紅花石蒜則比較普遍,金門與馬祖各島都找得到。但是想要觀賞花被片末端帶藍紫色雜斑,或是花被片至花絲皆呈現白色的變種白花換錦花,大概只有在東引才能看得到。東引石蒜植物的稀有性,在於原生石蒜天然資源豐富,紅花石蒜、換錦花經過千百年的雜交演化後,幻化出繽紛鮮麗的色彩。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張正與前研究生彭俊翰從2011年到2014年,於石蒜開花期及出葉期到東引進行調查研究,依型態特徵比對文獻後,將東引原生石蒜區分成紅花石蒜、玫瑰石蒜、紅藍石蒜及換錦花等4類群。東引原生石蒜族群中,大多為換錦花,換錦花結實能力強,且開花末期會和紅花石蒜花期重疊,雜交產生中間型少量族群的紅藍石蒜與玫瑰石蒜。

 如何分辨換錦花、玫瑰石蒜、紅藍石蒜的差異?換錦花廣布於東引島小紫澳、東湧燈塔與西引島的東澳、后澳、清水澳,換錦花個體間的花型與花色有相當大的差異,甚至發現白花換錦花變種混生於正常花色族群中,花莖不帶花青素,從花被片至花絲皆呈現純白色。換錦花,花色淡紫紅,杯狀花形,主要特徵是雄蕊與花被片等長。

 原生玫瑰石蒜與紅藍石蒜花形花色歧異度高,兩者之間有時難以區別,但可依雄蕊長度與花被片是否反捲辨別。雄蕊長度長於花被片2倍左右,且花被片有反捲者皆為玫瑰石蒜。雄蕊長度略突出於花被片或與花被片等長,且成筒狀花形花被片無反捲者為紅藍石蒜。

 石蒜屬植物具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的特殊夏天休眠習性,夏秋間開花。東引原生石蒜花期在7至8月,快的話,有時7月初就見到開花了,但是延至8月中旬,甚至下旬才開花,也是常有的情況,充沛降雨量是影響早開花或晚開花的關鍵因素。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