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5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3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6-12-31 01:01:10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受烏魚子拉抬 東引「烏魚干」數量跟著增加 --閱讀人次 : 996

--2016-12-31 馬祖日報

 受「烏魚子」拉抬,東引地區「烏魚干」數量也跟著增加。(圖/文:陳其敏)

 【本報訊】近年來,受到烏魚子的增加,東引島上的「烏魚干」數量也跟著大增。鄉親表示,無卵的公烏、母烏價格便宜,剖解製作魚干很划算,而且經過寒風醃漬後,腥味大減,風味不輸給價格昂貴的魚類。

 東引漁獲豐的時代,烏魚是被視為十分普通的魚類,難以跟鮸魚、石斑魚之類相提並論,加上沒有烏魚子製作,上岸的烏魚數量就相對減少。不過,這幾年烏魚子製作興起後,抱卵的母烏變得很搶手,像今年烏魚捕獲量銳減,一尾抱卵母烏,甚至可以賣到500元。

 跟公烏一樣,肚裡沒有卵的母烏,身價則是直直落,製作烏魚子業者不是將之送給左鄰右舍,就是再加工做「一夜干」,創造附加價值。也有嫌麻煩的,就以一尾50元的價錢賤賣脫手。

 一位專門製作烏魚子的鄉親表示,跟其它魚比起來,烏魚的腥味確實是特別重,不過,經剖殺適當處理,再經過一夜低溫風染成「一夜干」之後,就不會有腥味的困擾了,不管是當作特產販賣或是自己吃,都是不錯的選擇。相較於「一夜干」輕度風染的滋味,也有鄉親是遵循傳統魚干作法,掛在屋外魚肉總是要經歷數天的陽光、冷風淬煉,才覺得夠味且耐藏。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