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5-03 07:50:2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燈塔歷史文物「軍令狀」 讓古蹟燈塔得以保存和傳承 --閱讀人次 : 895

--2017-05-03 馬祖日報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景祥祜(右),向東引燈塔主任楊雅量說明36年國防部長白崇禧頒布的「軍令狀」,影響深遠,讓古蹟燈塔得以保存和傳承。(圖/文:陳其敏)

 【記者陳其敏報導】東引島燈塔辦公室走廊掛著一幀歷史文物,是時任國防部長白崇禧與財政部長俞鴻鈞共同頒布的「軍令狀」。香港城市大學傳統文化保育與傳承負責人景祥祜教授表示,在肅殺、動盪的時代,這張佈告就如同護身符一樣,讓各地的燈塔可以免受軍隊的干擾,跟燈塔有關的大部分文物才能夠完整保存。

 「我父親的那個命令,沒想到後面發生的效果這麼長遠,如果他沒下那道命令,也許軍隊進去破壞掉了,也就沒有這麼一個歷史見證了!」景祥祜說,白崇禧是知名作家白先勇的父親,一個月前在澎湖舉辦19世紀南中國海沿岸燈塔文物古蹟交流活動,白先勇在訪談中,也針對這紙「軍令狀」發表感想。

 不過,即使有國防部長的「軍令狀」,東湧燈塔還是不能完全免除部隊的干擾。根據過去的訪談資料,民國43、44年的時候,部隊進駐燈塔,強行將守塔員及其眷屬趕至下方的房舍居住,居住空間變擁擠外,每日還要看軍人的臉色。洋人離開後還遺留下了2把手槍,當時部隊以私藏槍械為由,將2支手槍沒收並欲追究相關人員,後來經海關提出證明之後,事件才沒有進一步擴大。此外,也有一部分器具,在軍人進駐期間遺失不見。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