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5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8-02 07:45:20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愛山愛海公益小旅行筆記﹙2﹚ 圖/文:東引國中小 --閱讀人次 : 821

--2017-08-02 馬祖日報

愛山愛海公益小旅行筆記﹙2﹚ 圖/文:東引國中小

 親近布農族人、體驗布農文化特色,是愛山愛海公益旅行最重要的主題內容。因此,第二、第三天的行程都是在丹大地區,深入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等村落。

 25日上午抵達人和國小,迎接我們的是嘹亮的歌聲,還有130歲的樟樹。團員分成山羌、水鹿兩組,分頭認識布農版曆、溪石彩繪,學習如何當一個布農獵人,體驗狩獵陷阱製作及揹籃趣味接力賽。

 丹大地區的板岩,除了可以當建材,也是布農族人用來捕捉老鼠等野生動物的法寶,配合隨地可取的枯枝、構樹樹皮,即能建構一個捕捉小型動物的陷阱。要捕獵水鹿、飛鳥,則可以利用堅硬有彈性的樹枝佈置陷阱,擔任示範與解說的布農族人,都是經驗豐富的資深獵人,一邊教學員作陷阱,一邊述說著狩獵故事,深刻而精彩。

 布農族的大哥們說,布農族是很會狩獵的,但是只捕捉已經長大的野生動物。長居高山,以農耕與狩獵為主的布農族人,農事祭儀也特別繁複,因而發展出自己的「祭事曆」和「原始字畫」,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擁有自己文字的種族。透過拼圖遊戲學習布農族特有的版曆及在頁岩上彩繪版曆圖騰,以及在問與答的過程之中,學員們對布農文化的瞭解又多了幾分。

 夜晚來臨,所有人從地利村榔尬部落廚房步行至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展演場地,學唱〈快樂歌〉、〈非常好〉、〈拍手歌〉等三首布農歌曲,山羌、水鹿相互較勁,氣氛非常熱絡。之後,包括民和國中在內,四校學生依序表演歌唱、舞蹈、相聲等才藝,為精彩的一天劃下圓滿句點。

 第三天早上,在地利天主堂吃過早餐後,再次出發前往達瑪巒文化藝術團,聆聽布農族八部合音。每年11–12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部落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歌聲一開始,其實只有四部合音,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可以出現八個不同的音階,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合音方式。幾年前,達瑪巒文化藝術團也曾到過馬祖,為縣運獻唱表演。

 除了聆賞八部合音,學員們也上台接受指導,藉著長短、粗細不一的木質棒、杵,撞擊地面上的石板發出不同頻率的聲音,呈現獨樹一幟的杵樂表演。

 揮別地利村後,所有人繼續挺進雙龍部落。要到海拔1600公尺高的休閒農莊過夜並不容易。因為山路狹窄陡峭,眾人必須換乘四輪傳動的小型車輛上山,隨著山勢越來越高,從車裡向外看,驚險指數也跟著攀升。到了頂峰,迎來的是兩隻小黑狗跟農莊主人谷長城大哥。其實,我們到人和村時候就已經跟谷長城大哥見過面,教授我們製作捕捉水鹿的陷阱。精力充沛的他說,族人都叫他「馬蓋先」,除了念書不行外,舉凡狩獵、器具製作都難不倒他,深山的農莊,也是他一個人打造起來的,很有行動力。

 剛上到高山,霧氣繚繞,居高臨下的位置,卻是什麼都望不見。不過,突然的一陣及時雨,很快地就把雲霧驅散,山腳下的景物是逐漸清晰,並且很幸運地欣賞到夕陽美景。身處深山裡面,網路訊號又弱,但是學員們把專注力轉移到搭帳棚露營、做竹筒飯、歌唱的活動上面,珍惜在山裡過夜的特殊體驗。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