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龍德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8-16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20

發表時間 : 2005-08-16 16:16:31
FORM: Logged


張龍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龍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慟 寶銘英年早逝!人生至此,夫復何言 --閱讀人次 : 5912

「我永遠忘不了寶銘在辦公桌前專注的神情!」八月十三日,乍聞寶銘已離開人世的那一刻,除了震驚與深沉的哀痛,腦海中不知為何,始終停留的是-寶銘坐在辦公桌前處理公務的影像。或許,這也正是寶銘留給所有與他相識、相知、相交的好友、同事們最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工作,從之前的鄉長任內,到縣府擔任機要秘書,再回任東引鄉長,他不僅全年無休,每一件鄉親或縣長交待的事項,從他習慣性取出隨身攜帶紙筆記下的動作便可知,這件事未完成前他是不會善罷干休的,也因此,「律己嚴謹」、「事必恭親」、「鉅細靡遺」、「一絲不苟」,幾乎是所有人對他的看法。
寶銘極少提及家務事,但記憶中,在一次聽到他與二哥寶銀的通話,當我問他為何兄弟對話如此客氣時,他難得的談及自己的成長歷程。寶銘說,他自幼失怙,從有印象以來,一直深受兄長們的照顧,尤其對大哥與大嫂,他更視之如父如母,也因此養成他對兄嫂謙卑恭謹的態度。其實,不僅對兄嫂如此,對同事或朋友,寶銘一向謹言慎行不逾矩。他也曾言,年輕時恩怨是非分明,對無法忍受之事,往往勃然大怒,其實,這正與他耿介正直的個性相合。近幾年,他行事更加練達,尤其再任東引鄉長後,明顯承受更多壓力,從每回見面深鎖的眉頭便可窺知,而壓抑對他長年高血壓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只會變本加厲,今日之遽逝,實非一日所致。
寶銘曾先後擔任曹常順及劉立群兩位縣長的機要秘書,寶銘曾多次提及,他受曹縣長影響極深,對曹縣長,他不僅有知遇之恩,曹縣長嚴謹的工作態度與認真用事,更對寶銘處事風格有極大的影響,也緣於此,寶銘對曹縣長始終如長輩般恭謹以對。對劉縣長,他則是在擔任秘書期間始相知相惜,而我也是在這段期間,與寶銘同事相處長達四年之久,寶銘始終稱我為「阿弟」(福州話),我也待之如兄長,回想這四年的相處,我們竟從未有任何一件意見相左或不快之事。寶銘常年為心血管疾病所困,不適應酬,此一原該由他擔任的工作,往往由我代勞,每見我醉戰沙場異日頭痛欲裂之際,他雖然深感同情與抱歉,但思及他的身體,卻也莫可奈何。
九十一年三月間,當寶銘得知劉縣長住院消息及病情時,在電話彼端禁不住嚎啕大哭,至情至性流露無遺。也因我深知其個性,之後也曾多次以劉縣長的積勞成疾語寶銘以之為惕,孰料寶銘終究因公而忘私,思及於此,焉能不令人潸然淚下。
在馬祖通訊刊載寶銘決定不尋求連任之前,他已告訴我說,因心律不整情況日惡,鄉長一職的壓力讓他無法再續任。七月二十七日赴東引參加永江母親告別式,寶銘得知我返回東引,特別約我晚上會面,但我臨時決定當天下午即回南竿,未料竟自此成訣別,遺憾至極。
寶銘前後擔任三屆東引鄉長,合計任期長達十年又十個月,以他在世四十九年歲月而論,他竟將畢生五分之一以上時間全數奉獻給他所熱愛的家鄉,鄉親能不痛惜乎!
我所認識的寶銘,清廉自持,兄友弟恭,責任感極重,行事果斷。我所認識的寶銘,自我期許高,不識者或以為他孤傲,實則他內熱外冷,鄉親朋友有難,他總不落人後,風雨無阻。我所認識的寶銘,一生似乎總與「孤獨」劃上等號,從幼時成長到求學、工作,他總是一個人踽踽獨行,在他人生的最後階段亦然。八月十三日清晨,如果,寶銘不是孤獨的,他定能突破這道生死關卡。在獨力與死神交戰的那段艱困時刻,就算熬不過,如果,當時不是孤獨的,至少,他走的不寂寞。人生至此,夫復何言。
寶銘的辭世,雖讓我們充滿無限的遺憾與不捨,但我深信寶銘此生為家鄉播種的善因,已為來世結下深厚的善果。紅塵俗世的一切,已如柳絮般隨風而去,塵歸塵,土歸土。寶銘啊!放下吧!從此您將不再孤獨,因為,您已活在每個東引人的心中!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黃章 
資深會員 

黃章

註冊 : 2005-07-18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484

發表時間 : 2005-08-16 23:34:32
FORM: Logged


黃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認識寶銘兄(當時於縣政府任職)是我返回馬祖服務時因民事工作而結識,又因寶銘兄的胞弟陳寶餘是我陸院的老師,又因此因素讓彼此間的距離更拉近許多,在故鄉服務期間就教於寶銘兄之處甚多,寶銘兄可謂是我的良師益友,聞悉寶銘兄要回家鄉競選鄉長,內心暗自稱羡東引鄉有福了,前年冬天因緣際會至東引督訪,看見東引島有條理的規劃、建設,可略為窺出寶銘兄對家鄉的用心與付出,惟聞悉寶銘兄的惡耗,悲慟之心不可自我,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獻上本人對寶銘兄最誠摯的敬意。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