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7.58

發表時間 : 2005-08-21 18:13:20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悼念寶銘鄉長」不思量 自難忘/文:陳其敏 --閱讀人次 : 4449

◎陳其敏

對寶銘叔有更深一層認識,是在他結束八年縣長機要秘書返回東引參選鄉長開始。之前的十年裡,對他的印象一直都定格在古板無趣的框框裡,直到在政見發表會裡看到他沈穩的表現,以及在他主持鄉政工作三年多來比任何人更近距離的接觸和觀察,我的鄉長叔叔可說是不斷地讓我眼睛發亮,開啟了我另一層視野,更體會到了一個真正做事的人在這個社會的難得。

記得,回鍋當選鄉長後,寶銘叔急於突破東引在冬季時交通困境,竟然異想天開的要我幫他寫一封信給立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希望立榮增購大型直昇機營運東引-台北的航線。當時就向他表明那是不可能的事,不要浪費精力,但是鄉長跟我說:沒關係,我們就試試看。後來鄭董事長也真的有回信給鄉長,還仔細說明了立榮現階段沒有計畫經營直昇機載客的評估理由。最近,我看到離島建設基金已經將興建東引固定翼機場納入評估的新聞,別人不曉得,但是我知道沒有寶銘叔的努力,這個夢想到現在連個影子都不會有。大約記得他與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至少見了二至三次的面,而且早在一、二個月前他就已經告訴我,張副主委已經同意機場評估案納入離島建設基金計畫,另外冬季直昇機增班經費補助、編列建設經費直接補助鄉公所等建議案,也都獲得張副主委的採納。但思慮周密的他,要我聽聽就好,新聞留給縣府來發佈。他就是這樣,許多人主觀上都認為做不到的事情,他總是有辦法柳暗花明又一村。

撇開項目眾多的大小建設不談,寶銘叔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在很短時間內就找到改善東引鄉醫療水準辦法及實施島際交通費補助措施。國軍桃園總醫院很早就在支援東引野戰醫院了,他上任後沒多久就洞察到了這項難得資源,在劉增應局長的支持下,很快的就建立常態性的門診支援,將專科醫師請到衛生所為鄉親看病。交通費補助也是在眾人都還在期待縣府大發慈悲時,他就率先擬定自治條例,嘉惠鄉親。為了更進一步提升地方醫療設施,在新建醫療大樓還沒建好,他也已經要求國軍桃園總醫院各科幫忙,列出必要醫療設備的清單。寶銘叔走後的第二天,我特別到他辦公室停留了一下,看到桌上的行事曆還記載著計畫最近要到國軍桃園總醫院的拜訪行程,讓我為之鼻酸。

他就是這樣有條有理的人,該做什麼事都會記下來放在辦公桌上,他的好友清壽大哥告訴我,他在他家聊天時,有時突然想到什麼事也是馬上找筆找紙記下來,然後塞在口袋裡。

在許多人的觀念裡,都認為一個主管只要授權就好,不必事事躬親。但是,從他身上我修正了我長久以來的管理知識,深深了解到一個組織領導者若不透過以身作則,明確讓下屬知道你的標準、你的願景,充分授權只是淪為一句口號而已,而一味理想化的等待結果,只會讓組織蝸牛化,進步有限。寶銘叔生前這段時間一直思考進行著鄉公所組織調整的問題,告訴我說,他多辛苦一點,下任接手的鄉長就可以輕鬆一些,不必像他剛開始時為了人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始終抱著能多做一點就去做的任事態度。

不了解的人,一定會以為這個不喜歡應酬、只知道做事的鄉長,朋友鐵定不會太多,那真是大錯特錯了。單從軍中人脈來說,他在不久前就跟我說,馬祖除了議長陳振清之外,他應該可以排在第二。不過,擇善固執的他,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是讓他最無法忍受的。而他沈穩的應對風範,也是讓我心儀佩服,不管是接待長官或外賓,還是在公開場合講話,自信沈穩、言必及義的風度表現,以我的觀察,在未來的幾年裡,東引的政治人才恐怕都難以找到具備有這樣的條件。所以,這三年多來,跟在他身旁採訪新聞,見到他的表現,對同時做為他的鄉親和晚輩的我而言,感覺是很驕傲的。

這些話,不是寶銘叔走了以後突然間從我腦裡浮現的,也不是在他離開人世後刻意寫一些歌功頌德的話來彰顯他有多麼偉大。以我對他的了解,他的個性就是一個喜愛做事的人,如果他地下真有知的話,絕對不會喜歡別人用公而忘私、心力交瘁、因公積勞成疾等等的形容字眼來論及他的辭世原因,我相信即使他還有十年、二十年的生命,他依然會樂在工作,不會輕言休息的。或許寶銘叔的生命長度短了一些,但是他有限生命卻比別人都要認真,不管別人對他的褒貶如何,至少他的用心認真付出,他可算是無愧於這塊土地了。


●轉載自馬祖日報94/08/21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