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08-08-29 09:50:33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國中小榮獲教學卓越獎兩項殊榮 --閱讀人次 : 2289

馬祖日報2008-08-29

東引國中小附設幼稚園一群以「園」為家的團隊成員。(圖:東引國中小提供)

 
【本報訊】東引國中小榮獲九十七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兩個組別的殊榮,國中組的教案名稱是「北疆校園海洋之星」、幼稚園組為「串起閩江口的珍珠-東引家園同心」,前者主要是將東引的環境特色納入,發展出各教學領域的海洋主題課程,後者則是用所有的時間與精力投入親職互動教育中,把「家」(家庭)與「園」(幼稚園)融成一體。

 東引國中小附幼團隊僅有五名成員,也是此次獲獎同仁,包括王禮民、黃慧雯、陳志宥、陳湘怡及蔡宇婷,『以校為家』四個字就是團隊的最佳介紹,因為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所以全部住在宿舍裡,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都在同樣的環境中交流,也因為這樣的密切,讓團隊成員感情融洽,平時可以為個別孩童個案或活動教案不斷進行討論。

 「串起閩江口的珍珠-東引家園同心」幼稚園組獲獎教案最重要的特色便是,因應社區特色所進行的多元化親職教育策略,由於東引位處偏遠北疆,島上居民總是辛勤工作努力滿足孩子物質生活,而忽略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母陪伴,於是突顯了學校進行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加上這幾年家庭份子的組成,外籍配偶比例節節升高,以及單親、隔代教養問題,家庭較為弱勢者,對於親職教育的觀念也相對薄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經營親、師、生三者間的關係。

 方案目標在「大手牽小手,家、園一起走」,用密集多元的親職教育策略,像是自編親子交流週記、每月發行月刊、舉行親師座談、親子共讀、設置家長閱讀區、定期家庭訪問、溫馨接送情、舉辦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等,經過幾年的耕耘,過程中總是修正再修正,沒有固定的模式,也沒有不可打破的原則,在教學上的創新與深入家園的企圖,逐漸被家長和社區肯定。

 東引國中小附幼老師表示,孩子們總在宣布放學後,過不了一會兒又呼朋引伴到幼稚園來玩,對孩子來說幼稚園就像是家,這也是老師們責任之所在,我們希望拉近學校、家長及孩子的關係。為了讓家長參與孩子的活動,東引附幼的親子活動出奇的多,烤地瓜、裝飾蛋糕、壽司DIY、親子體能活動、親子美術活動、語文闖關活動、聖誕親子活動、歡樂故事屋等,所有活動的目的都在讓家長參與孩子的生活與學習。最重要的是,附幼師資並不多,因此相對的每個人分擔工作都十分沉重。

 在國中組部分,東引國中小的獲獎方案名稱為「北疆校園海洋之星」,團隊成員包括王禮民、陳建輝(自然領域)、蕭富升(英語)、姜佳琦(社會)、黃天強(數學),一群教學背景各自不同,亦各有領域專長的老師,大家為了健全學校的海洋課程發展,充分利用發展課程、討論及教學的機會,讓彼此更清楚不同領域的專業與不同角度的思維,並針對地區特性,以在地的社區、學校及學生為主體不斷發展與健全學校的海洋課程,擺脫以教師為中心,改以課程為主體,避免了教師流動的困擾,所有人致力貢獻專長,並把其中努力心血化作文字與紀錄,傳承下來,同時享受學習成長的成就感。

 任何「教育文化」都必須與鄉土結合,才能在學童的心裡生根發芽,這也是東引國中海洋課程的發展主旨,全校老師參與的教案發展,融入各個領域教學內容中,工程相當浩大,海洋課程的學習內涵兼備知識與實務,在知識上,教師自編教學教材,延伸課本內容,有效運用教學媒體與科技,充分展現創意並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將海洋融入各領域日常課程或彈性課程,首重培養學生對海洋環境的正確觀念,教育學生各項海洋的相關基本知識,以達成培養學生認識海洋、熱愛海洋、善用海洋、珍惜海洋,最後擁有開展國際觀的基本素質。

 在實務上,海洋課程的學習以體驗為核心,充分運用當地特色,規劃各項研習、探索及體驗課程,教學環境以生活技能學習為主,並充實優質且安全的海洋體驗場所及豐富的活動內容,同時佐以相關海洋知識融入,將有助於深化學習效果及吸引優秀人才投入海洋發展行列。

 讓在大海擁抱中長大的孩子認識大海,東引國中小各領域老師都大費心思,從認識大海到海洋文學、海洋信仰文化、福建人口移入馬祖歷程、介紹海底生物單字、油脂保暖實驗、模擬實驗洋流成因、瓶中信的心得分享、獨木舟及浮潛體驗、東引磯釣場所調查、復育海洋歷程、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習、鯨豚復育研習、生態復育淨灘活動等,每一項課程都細含老師的努力與用心,東引的孩子認識大海也比別人更深。

 從東引國中小兩組獲教學卓越獎作品中,都隱含老師對環境的觀察,及對學生的無限期許,在資源極為有限情況下,東引國中小及附幼一舉奪下兩組獎項,讓全國最北疆學校揚名,全馬祖都與有榮焉,也要替這群努力的老師掌聲鼓勵。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