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其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3-04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406

發表時間 : 2009-12-02 06:58:58
FORM: Logged


陳其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其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其敏政見發表會演說內容 --閱讀人次 : 2873

 各位鄉親大家晚安,感謝大家蒞臨聆聽政見發表。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這麼多人講話,緊張是一定會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準備好了」,就會漸入佳境。

 有人問我「為什麼參選」,我在這裡向鄉親報告,最大的原因是讓選民有另外一個選擇之外,個人也深感在這關鍵時刻,必須做出一些對社會及個人有意義的事。人生非常短暫,如果一直計較得失成敗,最後什麼事都會做不成,「認為是對的就去做」,相信在場的鄉親都會同意這樣的觀點。

 鄉長這個位子,和同樣是民選的縣議員、鄉代、村長有很大的不同,鄉長這個職務要管理不少的人與事,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過: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鄉長既然是管理眾人的職務,所以,做鄉長的首要條件就是要管得住自己。如果自己都管不好,請問,有什麼資格去管別人。

 大家都知道做官一定要清廉,做官一旦不清廉,很多問題就會產生。所以,如果我有幸當選,對於錢財的事我一定會交代的清清楚楚,尤其絕對不會跟廠商之間有任何的金錢借貸關係。其次,我會用心、長時間全力的投入鄉政的推動工作,不會有事沒事就往南竿、大陸和台灣跑,把對選民的承諾丟在一邊,去享受做官的滋味。

 除了清廉、勤政,大家一定想到還有愛民。對於愛民的定義,包括為民服務、為民創造福祉之外,個人認為一鄉之長還必須要有寬容的胸襟氣度和謹言慎行的教養,才不失為一個真正愛民的鄉長。大家知道,東引是一個小地方,生活中免不了東家長、西家短,但是,身為一鄉之長或民意代表,一定不能養成在人家背後說人是非的壞習慣。搬弄是非,不但有損格調,還會製造鄉親與鄉親之間的對立,嚴重傷害地方的和諧。尤其在選舉過後,更能突顯什麼叫做愛民的情懷,如果取得權力之後,心裡仍然算計著這個人有投票給我、那個人沒有投票給我的狹隘度量,請問,還有什麼資格談愛民。

 對清廉、勤政、愛民有了基本的堅持之後,今天在這裡談政見,才有意義。因為,當你心中有了清廉、勤政、愛民,誠信自然也會跟著來,然後,政見實現的機會才會大,而且做得更好。

 在正式談我的政見之前,我在這裡先說一條不算政見的政見。就是,假使我有機會當選,上任的第一天,我就要廢了現在專屬鄉長在用的卡拉ok大包廂,禁絕在鄉公所內飲酒作樂,以維護公務機關的形象。不管是假日、黑夜白天,還是次數多寡,讓人看到一群醉醺醺的人在鄉公所進進出出,是成何體統,再說,歡樂過後,又是誰在做清潔的工作呢。

 因為政見發表的時間只有20分鐘,今天晚上我只能提出重點政見向鄉親作報告。首先,針對鄉親最關切的臺馬輪「東馬東台」交通問題,十月份的時候,直昇機到台灣大修,縣政府本來是安排小白船來代替,我就在網路上建議冬天根本不適合開小白船,就算開,也沒人敢搭,應該讓臺馬輪來代替,很多人都同意這樣的建議,後來縣政府臨時決定實施東馬東台,一直到今天。當然,縣府能從善如流實施東馬東台,我們也要感謝張永江議員為我們所做的努力。前幾天,中國國民黨在東引舉辦黨慶活動,楊綏生、劉增應二位候選人都當場承諾當選後,「東馬東台」將會成為常態性航班。這次選舉,交通問題仍然是縣長候選人的政見主軸,相信在我們東引鄉親有志一同的大聲疾呼下,東引的對外交通會持續地得到改善進步。可是,我在這裡也要對東引鄉現任執政者的能力提出很大的質疑,東馬東台這個可以改善東引對外交通的建議,已經不是二天三天的事了,鄉代會每次開會都有提到,可是都沒有獲得重視,為什麼?甚至當縣政府要以小白船替代直昇機大修期間的島際交通時,東引的最高行政首長竟然還照單全收,請問鄉親,連民間的聲音都不能理解,不能幫百姓大聲爭取的時候,如何能夠讓我們放心,未來東引的4年、5年還要再交給在同一個人的手上。

 醫療也是東引鄉親很關切的事。但是,我們可以預見醫療這個部分,會持續的提升進步。因為,不管是誰接下一任的縣長,醫生變縣長的結果應該是不會有變數,對於東引醫療的提升進步,絕對比我還有更專業的看法,況且還有陳行鑫主任的協助,所以有關增加衛生所第二位專科醫師、持續增加衛生所的醫療設施及服務項目,相信都會陸續的推動進行。如果我有機會選上,我將會朝著促進社區生活健康營造的目標去努力。大家都知道,很多疾病都是飲食不當和缺少運動引起的。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希望衛生局持續在預防醫學工作作努力、灌輸民眾正確的醫學健康常識外,鄉公所也可以透過健康講座、各類活動的舉辦,鼓勵鄉親多運動,養成好的飲食習慣,藉由日常生活規律的養身保健,減少病痛的發生。

 接下來的第三條政見是新建候船大樓。觀光既然已經是東引的主要發展目標,相信鄉親都會有同感,我們現在的候船室實在是太小家子氣了,根本已經不符合需求。所以,爭取興建新候船大樓已經是刻不容緩。當然,我們的目標不能只是建一棟水泥房在那裡而已,而是要建造一棟能為碼頭景觀加分的特色建築物,提供遊客一個寬敞舒適的多功能空間之外,讓建築物本身也成為一個景點。

 第四個打造親水海岸政見,是和前面的新候船大樓是相輔相成的。中柱港區是大家常常逗留的地方,夏天有魚撈,冬天也有魚釣,很難在那裡找到有像我們這樣得天獨厚的碼頭,如果,沿著白馬尊王廟前面的海岸,打造一條濱海景觀步道,擺置一些石椅,讓遊客坐著欣賞太陽在和尚看經緩緩落下,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一下,那畫面有多美。

 第五個政見是打造國境之北公園。東引鄉是中華民國實際控制領土的最北領土,多年前在西引島豎立了一塊刻有「國之北疆」的石碑,現在成為遊客攝影留念的必訪景點,碧海青天的壯麗景觀,讓人心胸大開。個人一直有個想法,這麼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其實可以再豐富它的內涵與意象,除了已經擁有的絕佳天然地景,再融入一些人文故事,將整個區塊打造成一座「國境之北公園」,讓東引增添一處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旅遊景點。我的初步構思,象徵國家領土極北的「國之北疆」石碑,應該要加大,再邀請國內書法大師題字,另外,還可以請名詩人為東引島寫一首詩,刻在當地的石頭上。各位鄉親,東引的旅館、民宿愈開愈多,代表東引的觀光事業有利可圖,但是要不斷的吸引觀光客來東引,我們就必須要有特別不一樣的東西。

 接下來的政見是有關於社會福利。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除了給老人家養老金外,我們還必須更重視老人家生活上的實際需求和健康的照顧,老人家如果有一口好的牙齒,就可以自在地享受美食,吸取均衡的營養。所以補助老人家裝假牙,不僅是對老人家的尊重,也會幫老人家帶來快樂。此外,這幾年,東引生育率逐年遞減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國小現在人數最少的一班只有4個人,今年的入學幼稚園的新生才3人。大家都知道,學校是我們整座島的活力泉源,學生愈多,東引的希望就愈大。所以,我們大家必須共同努力,增加年輕人口的生育率,或者鼓勵外地的家庭、學童到東引居住、就學。補助老人裝假牙、生育津貼的政見,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據我這次所看到的選舉文宣,這次縣長候選人都有將裝假牙、生育津貼補助列為重要政見之一,希望不管那位當上縣長,很快地可以實現這樣的社會福利政見。如果做不到,我們東引鄉自己來做。

 除了觀光收益外,誰都不能否認,島上的阿兵哥還是我們最主要的衣食父母。維持良好軍民關係,我認為不僅僅是只有與上面長官的交際互動,更不能忽略掉到每一個到東引當兵的「遊客」。我會用遊客這二個字,意思是我們要用接待觀光客的態度友善對待每一個到東引服役的年輕弟兄,讓他們感受到不同於本島的人情溫暖和友善環境,才能繼續吸引他們的親屬朋友到東引旅遊探親,甚至在退伍之後,還會帶著老婆小孩重遊故地。所以,我們不要短線的只想賺阿兵哥一年的錢,想遠一點,做長期投資,財源才不會斷。如果有幸當選,我將會規劃若干策略來加深服役弟兄對東引的認同感,讓島上二千多位駐軍都能成為東引的宣傳大使。

 阿兵哥、一般觀光客之外,促進東引商機的主要消費對象,還有誰呢?答案是釣客。這段時間跟鄉親接觸下來,很多鄉親都非常關心和憂心東引沿岸的生態資源、娛樂休閒漁業能夠撐到什麼時候?關於岩礁海域的漁業資源管理,確實已經到了必須有所作為的時候。如果,我有機會選上,維護管理東引海洋資源、創造東引娛樂休閒漁業永續經營,將成為我重要的施政目標,請鄉親拭目以待。

 排在後面講的政見,不代表比較不重要。相反的,現在我要鼓吹推動的政見,在我個人認為,比交通、醫療等問題還要重要。那就是酒廠的經營。

 東引酒廠是東引最大事業單位,大家算算看,有多少個家庭都是依靠酒廠的工作生活,可是讓我們擔憂的是,已經有50年歷史的東引酒廠,這幾年來的銷售盈餘並不突出,如果未來的營運狀況還是維持現狀,不但影響馬祖的整體發展,對酒廠員工也存在著很大隱憂。大家想想,公司不賺錢,員工怎麼加薪,福利怎麼變好?退休金在那裡?

 東引酒廠是東引代表性的龍頭產業,東引陳高更是東引的驕傲品牌,不要說酒廠員工不願意見到東引陳高只有今天這樣的市場規模,相信所有的東引人都有所質疑「為什麼東引酒廠不可以經營得更好、更賺錢。」經過了四年,還有人將焦點放在回饋金上面,那只能說見樹不見林,看不到問題的核心,也看不到東引的願景。

 東引可以是國防的重要飛彈基地,為什麼不能也變成為「全國最佳白酒的生產基地」。東引陳高在市場上已建立了不錯的口碑,如果在品質上能夠繼續提升,然後再以「國境之北釀的好酒」作為號召,一定有機會再造東引酒廠的發光發熱。

 坦白說,東引鄉長實在沒有權力和能力來決定東引酒廠的未來,但是,我們一定要這裡大聲的告訴下一位新縣長,請正視東引酒廠的經營問題,正視東引酒廠與馬祖酒廠二者之間的市場區隔、正視東引酒廠的員工福利和東引的就業問題,因為,酒廠經營的好與壞,關係著東引的未來興衰,酒廠能夠壯大起飛,東引的前途就充滿了光明。

 因為職業的關係,這數十年的選舉,每一場的公辦政見會,我都沒有缺席過。坦白說,在當選之後,還有人將選舉政見當一回事的,是少之又少。不過,我也看到了不一樣的典範,那就是我至今念念不忘的長輩—寶銘鄉長,他在任的時候,政見就放在桌上,時時檢視自己的執行進度。如果,我能有幸獲得鄉親的支持,我確信,已經有一個很好典範引領著我邁步前進。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選舉,雖然起步較晚,很辛苦,但是一路走到現在,不管是支持或是不支持,每一位我所接觸的鄉親都充滿了友善和熱情。也讓我更堅定的要打一場乾淨優質的選戰,不造謠、不挑撥是非、不謾罵、不疑神疑鬼,尊重每一位選民的選擇。選舉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只有走正道,路才會愈走愈寬,累積的能量才會愈來愈強。這次參選,對親朋好友、同學帶來困擾和壓力,是最讓我感到過意不去的,但是你們,也給了我最大的支持力量與鼓勵,謝謝你們。

 今天,是98年最後一個月的開始,轉眼又要邁入新的一年。最後,我在這裡懇請鄉親12月5號投票給清廉、實在、有理想的2號鄉長候選人陳其敏,我也在這裡衷心地祝福每一位鄉親心想事成、平安健康,謝謝大家。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陳其敏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