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10-01-13 08:14:27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新住民人數漸增 興建國宅呼聲四起 --閱讀人次 : 2284

2010-01-13 馬祖日報


 移居東引的新住民人數逐漸增多,南澳地區的空屋率幾乎接近零。 (圖�文:陳其敏)

 【本報訊】即使大環境景氣不佳,地處偏遠的東引受惠於駐軍人數增減不大,以及旅館、海釣等新行業有利可圖的發展帶動之下,近幾年來,遷居東引的新住民人數是明顯增多,連帶的也造成南澳地區「房價」居高不下,及需求大於供給的房市走向。於是,建議地方政府興建國宅的聲音也應運而生。

 最近幾年,東引鄉人口結構有很大的改變,除了大陸新移民之外,也有不少來自台灣的人士在東引落腳,這些新住民因為工作、或喜愛釣魚的因緣際會,最後選擇長住東引。所以,早在許多年就已經沒落的「中路」老聚落,原本乏人問津的老舊房屋都變成搶手,更遑論交通便捷的12棟住宅、民生國宅等商業區了。

 東引國中小的教職員中,大多數是來自馬祖其他各島或台灣,雖然學校提供有宿舍,但是隨著結婚生子,單身宿舍空間的規劃,畢竟不適合家庭生活的需求,因此,在東引,「房事」的問題,也包含了服務於學校的教職員工。去年聯合村民大會中提出的興建國民住宅意見,就是學校老師率先建議的。

 關於興建國宅一事,表示要進行意願調查的鄉公所,尚未有具體的對策。若以生活機能做為國宅建地的主要考慮條件,南澳當然是首選。不過,以南澳目前土地高度使用的情況看來,除非利用七棟住宅的更新重建,否則只能在聚落的外圍尋找土地興建。

 海砂建造的七棟住宅,在多年前就已經被土木技師判定是危樓。雖然拆除重建的聲音未曾停歇過,但是要讓全部房屋所有人達成重建的共識,卻是一椿非常困難的事,因此,推動重建一事,一直是處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其中一名屋主指出,當初軍方建造的七棟國宅,一、二樓是分開的,所以一排房屋不是只有七戶,而是有十幾戶。加上有的房子的屋主已經年邁,或是早已搬離東引,只要一、二人沒有意願,七棟住宅的重建之路就遙遙無期。

 一位當地營造廠商表示,七棟國宅如果能夠進行重建,就可以向上增建到至少四至五層樓的新式住宅,以現在車輛可以進出的交通便捷及面向中柱港海景的優勢地理位置,增加的居住空間,不但可以解決南澳「房事」的問題,也可以達到改善城鄉風貌的目的。

 學校一位老師表示,東引是個好地方,全家遷居東引已經多年,這期間住過學校宿舍,也在外租屋過,雖然居住基本條件還不差,總覺得少了家的味道。隨著年齡的漸長,長住東引、渴望有自己家的感覺是愈來愈強烈,希望政府能仿照南竿清水社區,推動國宅的興建,讓到東引的新住民也能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家。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