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65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10-03-14 14:55:05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新船不停靠東引 居民轟縣長「只顧陸客」 --閱讀人次 : 1723

2010-03-14自由時報頭條新聞

縣長擬討30億 買高速船往返中國福州

〔記者謝文華、曾鴻儒�台北報導〕中央前年編列十四億二千萬購建新臺馬輪,汰換已行駛二十六年的臺馬輪,以利馬祖地區居民出入搭乘,新任連江縣長楊綏生卻認為,新臺馬輪不符馬祖需求,擬向中央要求增列為三十億元,改買三體高速船,往返基隆、南竿、福建省福州,加強兩岸觀光,卻不再停靠東引,引發東引居民憤慨。

東引鄉民十日舉行臨時會,不但達成「縣長只顧陸客、不顧居民」的共識,一個晚上即獲得五百多人連署,在縣長楊綏生前往東引時,當面遞交連署書給他,並舉白布條抗議。

交通部航政司官員則痛批這是縣長個人的「突發奇想」,臺馬輪汰舊換新案早經行政院核定並編列預算執行,想變更卻未提計畫,不符行政作業程序,中央好不容易找到預算補助的新臺馬輪案,現在卻被縣府說成「不符馬祖人需求」,交通部很無奈。

4千軍民受影響 東引人連署抗議

交通部發言人葉匡時表示,經交通部初步評估,新案除了造船經費暴增一倍外,每年大約需要增加五千萬至一億虧損,此外,政府的立場是希望「多照顧縣民」,新計畫是否彎靠東引,當然是重要的評估指標。

東引鄉民代表會主席林德建指出,馬祖四鄉五島,居民加駐軍約一萬一千人,僅南竿、北竿有機場。東引近四千軍民,除了軍方合富輪每週一次載運軍人,唯一對外交通工具就是臺馬輪,平均每天將近兩百名東引人搭乘臺馬輪,佔半數乘客量。縣府想要以高速船取代臺馬輪,卻不停靠東引,當地四千居民的權益立刻受到影響。

東引鄉長馮印樂直言,中央編的經費是為改善離島交通,並非兩岸觀光之用,縣長只顧觀光,漠視居民交通權,本末倒置!林德建說,新船若不停靠東引,東引人須改從南竿搭小船接駁,民生物資、車輛、人員運輸極為不便,且小船載重有限,經常會受天候影響停駛。

楊綏生反駁 稱高鐵也沒停太多站

楊綏生強調,馬祖的出路只能靠觀光,高速船會是未來連結兩岸最快的快輪,兩年多前他赴西班牙考察澳洲建造的三體高速船,發覺平穩、快速,航行時速每小時三十九節(浬),遠比臺馬輪時速十七節快上一倍,臺馬輪往返基隆、馬祖單趟費時八小時,三體高速船只需三小時,還能承受九級風浪,每年九成五的時間都能行駛於台灣海峽,改善臺馬輪每年三分之一時間受到風浪影響、被迫停駛的窘境。

楊綏生說,既要推展觀光、縮短搭船時間、增加航班,怎能再停東引?「就像高鐵,停太多站以後,還叫高鐵嗎?」

連江縣觀光局調查,去年台灣觀光客一年到馬祖八萬六千多人,透過馬祖走小三通出境人數約四萬多人;陸客經馬祖到台灣者去年僅一萬三千多人。楊綏生不認為是馬祖景點欠缺吸引力,問題都出在交通。

連江縣立委曹爾忠表示,三體高速船是縣長「突然冒出來」的構想,「解決台灣與馬祖之間的交通」應是最優先考量,臺馬輪老舊經常出狀況,居民安全堪慮,汰舊換新計畫不能再拖了!如果中央支持馬祖買更好的船當然樂觀其成,如果中央不支持,應儘快依中央已核定的方案購建新臺馬輪,不要落得「兩頭空」!行政院預定十六日邀各部會協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