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采風剪影

采風剪影友善列印



張貼者
ICQ 
網管 

ICQ

來自 : 板橋
註冊 : 2004-01-16
發表文章 : 5074
掌聲鼓勵 : 6594

發表時間 : 2011-09-06 18:22:49
FORM: Logged


IC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CQ ICQ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林覺民福州話與妻訣別 閩劇《別妻書》 --閱讀人次 : 2003



 林覺民Lin Jue-min( 吳則文飾) 是地道福州人,在當時國語還未普及之時,林覺民與妻自然是講福州話。

 福建省實驗閩劇院來馬公演,由於馬祖擁有「黃花岡七十二烈士-連江十烈士」之歷史背景,此次演出主要劇碼即為「別妻書」,不但是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獲獎無數的優秀閩劇作品,­­在大陸巡迴演出更獲得高度評價。

 建國一百年,金馬才是真正擁有百年建國的領土,而馬祖更由於擁有黃花岡七十二烈士-連江十烈士的歷史背景,在慶祝的同時,更要緬懷先人在革命建國的血淚付出。策劃一系列的­­青年節系列活動中,文化局特別商請福建省實驗閩劇院帶來其獲獎無數的優秀閩劇作品「別妻書」,在青年節中更凸顯馬祖對於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特殊意義。

 這次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演出的劇碼「別妻書」,該劇以福州籍辛亥革命烈士林覺民動人心魄、流芳千古的與妻訣別書為素材,以抒情心理詩劇的形式,細膩描寫林覺民在參加辛亥革命­­的奠基之戰,廣州起義前夕回到家鄉福州組織起義敢死隊,與妻子生離死別,直至寫下與妻訣別書的動人情景,塑造了一個具有廣博愛心和俠骨柔情的革命志士生動形象。

 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此齣「別妻書」獲獎無數,2009年在第十一屆中國戲劇節上榮獲第三屆中國戲劇獎,優秀劇目獎、優秀演員獎,2009年第四屆福建藝術節榮獲福建省第24­­屆戲劇會演優秀劇目獎、優秀劇本獎、優秀音樂設計獎、優秀演員獎、優秀導演獎等。其中參與演出都是大陸國家一、二級演員,還有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陳洪翔演出林覺民,在大­陸­巡迴各省市的演出都獲得滿堂彩,原封不動移師馬祖演出,希望讓馬祖鄉親也能欣賞到大陸獲獎的優秀閩劇作品。而其中更特殊的是,馬祖高中也將有學生參與其中一小段的演出­,實­際感受地方戲曲與福州方言的魅力。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手機:0912801675 永續經營觀光 口碑才是王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