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浦plus+ 
新進會員 

來自 : 馬祖東莒大浦
註冊 : 2018-05-12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0

發表時間 : 2018-05-29 15:47:51
FORM: Logged


大浦plu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浦plus+ 大浦plus+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puplu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浦plus+《造島》植物地景觀察設計 --閱讀人次 : 756



2018大浦plus+的第二個主題駐島團隊,將透過兩日的《造島》活動,帶領大家先透過觀察植物理解東莒島四種地景類型:海岸、森林、聚落、軍事。並藉由地景創作,使小島的地景及自然素材不再只是被動的觀看目標,而能藉由創作者自身的經驗及想像成為充滿個人記憶及意義的微型島嶼。並延續微型造景的創造力,來規劃一塊實際存在的空地。透過外來的視角切入,與東莒居民一起發想,討論社區發展協會所經營的空地在地景以及活動規劃上的可能性。
最後工作坊的造景作品及共同討論的規畫想法,將於6月8日至18日於大浦舉辦【▲】成果聯展。



﹏﹏◢地景散步——海洋◣﹏﹏
身為一座島嶼,被海四面八方擁抱,但他卻用不同的身體與海水對話,有強硬抵抗的岩塊陡壁、有堆疊溫柔細膩的沙灘、也有平淡淺淺任風吹拂的緩坡。在他身上生長的植物於是也適應島與海不同的對話方式,鋪展出片片綺美的詩句。
這些具有海洋特性的植物,因著地形、土層的深淺、土壤種類、海風的強弱等,有不同的植物生長著。海邊峭壁的植群,因為直接面對強勁鹽風吹襲,加上缺乏深厚的土讓,植物僅能依附在岩縫生長,因此個頭多半矮小緊貼地表,順著風勢生長有風剪樣貌,也發展出革質、多肉、有披毛的葉片型態抵擋強風減少水分散失,如濱柃木(Eurya emarginata (Thunb.) Makino)、蘄艾(Crossostephium chinense (L.) Makino)、石蓯蓉(Limonium sinense (Girard) Kuntze) 、細葉假黃鵪菜(Crepidiastrum lanceolatum (Houtt.) Nakai)、濱排草(Lysimachia mauritiana Lam.)等。
沙灘的植物因為細沙常受海風搬移,因此許多植物長出匍匐的莖,或深根以固著於沙地上,如小海米(Carex pumila Thunb.)、濱刺麥(Spinifex littoreus (Burm. f.) Merr.)、海邊月見草(Oenothera drummondii Hook.) 、蔓荊(Vitex rotundifolia L. f.)、濱旋花(Calystegia soldanella (L.) R. Br.)等。
臨海的草生地則有許多多刺的植物如南國小薊(Cirsium japonicum DC. var. australe Kitam.)、琉球野薔薇(Rosa bracteata Wendl. var. bracteata Wendl.)、葉片肥厚的日本前胡(Peucedanum japonicum Thunb.)、葉片具有香味燃燒可驅蚊的茵陳蒿(Artemisia capillaris Thunb.)、和寄生其上的列當(Orobanche coerulescens Stephan ),也有許多繽紛的草本花卉如長萼瞿麥(Dianthus superbus L. var. longicalycinus (Maxim.) Will.)、女婁菜(Silene aprica Turcx. ex Fisch. et Mey.)、琉璃繁縷(Anagalis arvensis L. Anagalis femina Miller. ),還有可食的外來種野菜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 Kuntze)等。
這些豐富多樣的海岸植物也造就了海岸地景更濱粉多彩的面貌。

❖ 報名
活動限額8名(6/1截止報名),六月為馬祖旅遊旺季,請提早報名!
請填寫報名表:https://goo.gl/forms/rRO2sowmP0whvJFX2

...............◢活動須知◣..................
1. 工作坊非一般觀光行程,無提供島上其它導覽,若想好好認識東莒,建議住宿停留至少三日以上。
2. 活動內容均以步行為主,請斟酌個人腳力
3. 二日活動費用:300元 ( 本計畫為非營利之推廣活動,費用僅為:第一天午餐+下午點心、第二天上午點心+午餐、二日活動旅遊平安險保費)
4. 活動之外的上島及島內交通、餐食、住宿、保險請務必自理
5. 食材內容包含葷食,素食者請斟酌參與
6. 活動保有彈性調整時間內容的權利

❖ 集合地點
東莒大浦《大浦客廳》

❖ 自備工具清單
1. 防下雨:雨具 or 防水外套
2. 防曬:帽子、防曬
3. 個人食器&水壼
4. 防風保暖透氣排汗的衣物

❖往返交通
起霧飛機可能停飛,浪大船班可能停航
● 台灣 to 馬祖南竿:搭船 or 搭飛機
搭船班:基隆港 http://www.shinhwa.com.tw/index.php
搭飛機:立榮航空 https://www.uniair.com.tw/uniweb/index.aspx
● 馬祖南竿 to 東莒:每日三班船
南竿福澳港 07:00、11:00 、14:30
時刻表:http://www.chukuang.gov.tw/traffic_time.php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 http://www.matsuebs.com (5/16上線)

❖東莒住宿
在地民宿:東莒旅遊網
http://matsu-juguang.org/Main/HotelList.aspx?a=123

❖東莒飲食
大坪村楓樹林小吃、大坪村華美小吃、大坪村合歡餐廳、大坪村友興名產店 or 與大浦plus+團隊搭伙 (70元)
……………………………………………
[2018大浦Plus +] 大浦plus+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單位:好多樣文化 Cultrual Diversity Studio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大浦plus+】是大浦聚落2018新計劃,加進專業工作者主題駐島、加進主題行旅、加進島青系列(工作坊/講座)、加進高手雲集的換生活夥伴,2018的東莒島精采可期! 大浦plus+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apuplus/ 換生活申請:https://goo.gl/forms/mouByVx0tWF48roh1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