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版主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註冊 : 2007-10-17
發表文章 : 1288
掌聲鼓勵 : 138

發表時間 : 2018-09-19 12:48:33
FORM: Logged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 --閱讀人次 : 821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為強調心理健康的重要,將9-10月份擴大為心理健康月,呼籲本縣民眾一起重視「心理健康」,才能實現「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有心理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本縣人口近年隨著境外遷入、人口老化問題 (103 年人口老化比例74%、104 年人口老化比例78%、105 年人口老化比例80%、106年人口老化比例83%)比例逐年增高,導致自殺案量亦逐年增加(104 年自殺通報個案13 人次;105 年上半年自殺通報個案7 人;106年自殺通報17人次;107年7月底止通報15人次) 。近年自殺通報個案產生共病照護,多數個案同時兼具多項共病問題:如精神疾病、問題性飲酒、物質濫用(吸毒)、家暴被害人、家暴加害人,故自殺防治關懷期間需多項資源連結社政、警政及各村村長,由近幾年自殺統計資料顯示,自殺者多為65歲以上之銀髮族,原因不乏久病厭世、痛失伴侶及沒有生活目標寄託等等,在此提醒大家應多關懷家中長輩,平時多花一些時間陪伴他們,讓他們有抒發情感的對象及出口。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8年最新調查,13.3%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會使用校內輔導資源而求助輔導老師僅「十分之一」。今年10月6日心理健康記者會配合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以「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為主題,呼籲各界關懷及幫助兒童青少年提升對心理健康的正面認知,為提醒青少年善用校內及民間心理健康資源。

今年本縣「心理健康月」已邁入第3個年頭,自9月份開始至10月下旬止,共同推動心理健康促進靜態或動態活動,除了提供紓壓講座、社區心靈紓壓活動外,還結合心靈影展、運動、等活動,提高心理韌力強度,讓生活體驗更佳豐富有趣,以提升縣民的照護自我心理健康,以符本縣「健康島嶼、幸福馬祖」的施政主軸。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鼓勵民眾平常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若自己或身邊的人有遇到心理困擾、不知所措時,本縣衛福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民眾心理諮詢的服務,協助您找到合適的心理健康服務資源,或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相關人員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請讓我們共同重視心理健康,並一起「用愛守護青春,擁有一顆健康的心」。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