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阿兵哥園地 » 南竿弟兄

南竿弟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80.189

發表時間 : 2004-09-09 02:27:59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買壼記-當兵白痴記事 --閱讀人次 : 3161

2004/06/14

當兵時在馬祖南竿島服役,放假時常偕兩三同梯好友到街上閒逛,當時馬祖賣大陸手工藝品的店家不少,貨色也相當有看頭。某日我們在南竿島上最熱鬧的山隴村發現一家鐵門半掩的店家,門口居然還掛著歡迎光臨的牌子,好奇進入一觀,只見滿屋都是壽山石的印材及紫砂茶壼,因在下對泡茶較有興趣,便向老闆娘詢問起店內茶壼的事情,老闆娘也十分熱心的為我們介紹如何使用及保養茶壼,還有選購好茶壼的要訣等等,使我們受益良多。

  談話間友人從桌上拿起一支小壼,壼底刻有「孟臣」二字,隨口問了句這是不是真品呢?老闆娘笑著否認說:「當然不是真的,現在那有孟臣的真品?如果是真品怎麼可能只賣一千、二千。」,我和友人接著問:「為何現在沒有了呢?什麼時候開始沒有的呢?是不是孟臣現在不做了呢?」只見老闆娘笑而不答,流露出一些不耐的神情。我和友人見狀只好訕訕然地轉移話題,不明白到底是問錯了什麼話?

  退伍後,偶然在書店翻閱到一本介紹紫砂茶壼的書,上面寫著:「說到小壼,當首推惠孟臣的製作。他是十七世紀上半葉中國最著名的製壼大師....最早的孟臣小壼,是製作於明代天啟丁卯年。」

  天啊!孟臣居然是明朝人!我想當年馬祖的那個老闆娘一定在笑這兩個阿兵哥怎麼會白痴到這種地步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高小蕊 
前總管/榮譽會員 

高小蕊

來自 : 台北蘆洲
幫別 : 南竿
下崗 : 2004.10.23(已下崗)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692
掌聲鼓勵 : 320

發表時間 : 2004-09-09 03:30:28
FORM: Logged


高小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高小蕊 高小蕊的個人首頁: http://www.wretch.cc/album/eva700608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ㄏㄏ...
期待你其他有趣的記事喔
希望你不吝色的跟大家分享
鼓掌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等待的過程是苦澀中帶點甜蜜...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