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47.123

發表時間 : 2012-12-21 13:32:30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與青年有約記者會 博弈公投後馬祖發展關注焦點 --閱讀人次 : 1421




【記者邱竟瑋�南竿報導】戰地政務解除20週年,馬祖青年公民記者昨天首度與專業記者同台向縣長楊綏生提問,關心博弈公投之後的馬祖發展。這些馬祖公民記者們很珍惜這次的新聞交流經驗,也很高興能夠通過採訪認識到各種不一樣的觀點。



 縣府企劃室昨天邀請台灣媒體記者與馬祖青年公民記者研習營的學員們一同到縣府出席記者會,採訪縣長楊綏生,關注一系列縣政議題。企劃室期盼能透過此一系列互動,能刺激馬祖青年對縣政的了解與關心,以公民意識關注身邊所產生的問題,也透過此一活動,營造公民與縣府溝通的平台。



 受邀到訪的台灣媒體包括,中天新聞、中廣新聞網、新新聞社、中央社、蕃薯藤、新浪網、非凡音與大成報等各大新聞機構,這些專業媒體機構的記者們,昨天與馬祖高中學生與地區青年所組成的公民記者群,一同訪問縣長楊綏生。這也是楊縣長上任以來,首度以青年公民記者研習營方式,開啟和地區青年的溝通管道。
<
 昨日這些公民記者關注的焦點在於博弈公投過後馬祖的戰地景觀如何維持?以及新住民在馬祖比例逐漸增加,而縣府在新住民服務與輔導上如何投入?另外也有公民記者關切馬祖發展風力發電的可行性以及未來展望;縣長楊綏生除了一一答覆之外,也稱許這些學弟妹們的表現,希望他們培養獨立的思考能力。而台灣記者主要的焦點則在於博弈專法如果沒過,馬祖該何去何從?以及馬祖在推動戰地文化景觀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努力成果。


 縣長楊綏生表示,戰地文化景觀與國際觀光渡假村發展並不衝突,因為渡假村是局部性的開發,馬祖甚至可以運用渡假村附設博弈所帶來的稅收,來滿足戰地景觀保護所需的經費。另外地區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已經投入新住民輔導工作,藉由研習會凝聚地區婦女與新住民姊妹們的感情,同時馬祖友善、溫馨的氛圍,也已經吸引臺灣與大陸等地的人民前來馬祖居住。有關風力發電,則是以海島所具有的風力生產能源,如果與海水淡化廠結合,還有機會降低產水成本。



 此次青年公民記者研習營活動,由馬祖在地青年學子組成採訪團隊,深入社區訪問民眾、耆老,以及縣長與各局室首長,學員們也採訪馬祖資訊網站長劉家國,了解馬祖戰地政務解除前後的文化變遷。經歷過爭取解除軍管的劉家國表示,同學們雖然對於軍管時代已經沒有濃厚的記憶,但是認真的學習態度值得肯定。


 而經過密集的課程研討與採訪培訓後,昨天的記者會讓這批年輕學子有了表現與觀摩的機會,會中也播放採訪的錄音檔,讓縣府聽到菜市場民眾的心聲,鄉親們除了讚許縣長在改善交通上的積極度,也對於新臺馬輪建造給予肯定,並對於縣府改善馬祖交通的作為多所期盼。
br>

 馬祖高中的謝銘同學是此次研習學員之一,他認為是很難得的經驗,能夠見識到記者的專業和辛苦,也能通過採訪認識到許多不同的觀點,而他也接受中天等媒體訪問,發表對戰地文化景觀保存的期待。而研習營講師非凡音電台台長姚臻則認為,學員們挨家挨戶、風雨無阻地進行訪問,還要配合受訪對象的時間,也讓他們體會到記者工作挑戰性的一面。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