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3-08-16 09:26:1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看著辦(三) --閱讀人次 : 1056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可以使人從「歷史殷鑑」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只是,人類的「歷史」,卻是一部「一演再演」,甚至「愈演愈糟」的悲劇。咱人類的老祖先們,並沒有從「歷史典故」裡,記取過「教訓」。就算來到了這號稱「文明、科技、智慧、水平」,都非常令人不能不佩服的「嶄新時代」,那些一樁一樁、一件一件的「歷史事故」,依然在持續熱情的「重複演出」。
世界各地依然「紛爭不停、干戈不斷」,除了咱老祖宗們所「製造」出來的撈啥子「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楚漢相爭、三國鼎立、五代十國、宋金遼夏、軍閥割據、宮廷內鬥、東廠冤獄、恐怖鬥爭」……這一大堆「狗皮倒灶的改朝換代」,殺人如麻之愚蠢行為,「外甥提燈籠—照舊(舅)」在壯烈表演之外,還如法炮製了「奪權、鬩牆、骨肉相殘、兄弟互砍、黨同伐異、篡位、賣國…」等等的「玄武門、鴻門宴、文字獄、莫須有」之歷史悲劇。
從那些「亂七八糟」的「歷史故事」中,除了「真真假假」、「褒貶不一」、「篡改、瞎編」之「歌功頌德或鬥垮鬥臭」的描述之外,剩下的就是「精采絕倫」的成王敗寇之訴說。
陳有諒、劉福通一大堆人,辛辛苦苦的打垮了元兵,結果是朱元璋在「登基」;李自成辛辛苦苦的打入北京,結果是順治在「稱帝」;孫中山辛辛苦苦的奔走革命,結果是袁世凱在「登位」;蔣介石辛辛苦苦的北伐抗戰,結果是毛澤東在「掌權」,更古老的還有,項羽叱吒風雲、消滅暴秦,結果是劉邦在「稱帝」;曹操、孫權、劉備彼此殺來砍去、爾虞我詐的搞了幾十年的「三國演義」,結果是「司馬炎」統一中原。人世間有許多「無奈」的歷史命運,譬如丘逢甲的:「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霸王別姬的烏江自刎、南宋帝昺的崖山投海、明末崇禎的梅山自殺,在在說明了「時勢造英雄、時勢造狗熊」的「天下大勢」,是那麼難以「蓋棺論定」,怎麼辦呢!?看著辦吧!!

仲平隨筆2013.08.1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