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3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04-18 09:28:31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遠古影響之(一) --閱讀人次 : 966

仲平隨筆

  近幾年來,咱們的一些「社會運動」,似乎有愈來愈熱鬧的趨勢。
集會、遊行、抗議、提出各種訴求、表達各種社會階層的聲音,本就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多元觀念合理的表現,無可厚非。但是、咱們的民主內涵似乎呈現一種「急躁、衝動、頑強、不夠成熟」的態勢,尤其是每到所謂「選舉」之際,各種集會造勢的情況,就顯現的愈是激烈對立而難以「理性論述」。

  姑不論「是否對錯」(因為立場不同、黨派有別、利益衝突的雙方勢必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我對他錯」。)但從一個很值得「玩味」的邏輯來看,咱們的社會之所以會「激烈對立」,其實跟自古以來專制帝國思想所灌輸人民的「善惡二元論」,有絕對的影響。

  幾千年來的「改朝換代、逐鹿中原」,為了鞏固自己所辛苦浴血拼命而獲得的「江山」,許多帝王將相,經常用「愚民教育」,把單純的人民百姓洗腦灌輸成「漢賊不兩立,敵我不並存」亦或「不是同志、就是敵人」、「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是忠臣、就是奸臣」…那些鄉下淳樸的百姓,搬著小板凳去廟場看「布袋戲」或「歌仔戲」,每當遲到了十幾分鐘,台上戲已演到某種場景,就會很急的問旁邊的人說:「現在這一個出場的,是好人還是壞人?!是忠的還是奸的?!」好像這世界上只有「好人、壞人、忠臣、奸臣」這兩類人,除此之外,已無別類人種。

  但事實上,人間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有些「好人」,他可能只是在「某些方面」是好人,譬如,他可能非常孝順他的父母,是個孝子,但他也可能是個「貪官」或是一個魚肉鄉民、設局詐賭的「黑道角頭」。尤其有些人是集「善惡忠奸」於一身的人物,那些歷史上的開國君王,被後世稱為「唐宗、宋祖、秦皇、漢武」的人物,往往是有其英明仁君之一面,卻又有「嗜殺、暴虐、篡位、奪權、殺兇、弒父」的陰狠一面,到底他是「好人、壞人」,有時候還得看是站在什麼「立場」來評論,幾千年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站在羅貫中以漢朝為正統的眼光來看,曹操再英明神武,都是奸賊逆豎;劉禪這位阿斗皇帝在昏庸暴虐,都是漢嗣正統,這也就是,今日台灣社會紛擾對立,難以理性平和之「遠古影響」。


仲平隨筆 2014.04.15
   
  
非凡音廣播電台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do?id=1040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