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5-10-09 10:47:39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Go!探訪東方美人茶的故鄉 來趟茶香回甘之旅吧 --閱讀人次 : 904

  已傳承第三代的徐耀良茶園,遵循著祖父製茶口訣「頭水,二香,三外觀」,用心製作經小綠葉蟬吸食葉片,讓茶葉在茶樹上發酵轉換成甜味,成了帶有獨特蜜香的「東方美人茶」。
  來到徐老闆的茶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整片排列整齊的茶樹,這綠意與藍天相襯伴著秋風輕拂,還不用等水燒開泡一壺茶,就能感受古人以茶賦詞的意境。初訪茶園,踏著碎石湊進成群頂著斗笠、著袖套的「採茶姑娘」邊,聽著「姑娘們」用客家話彼此話家常,手上仍俐落摘採被小綠葉蟬叮咬過,有著一心二葉的茶葉,再熟稔的放進腰際的竹簍中,待豐收後送回茶行,準備經過一系列的洗禮製成人氣茶「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通常又稱為「澎風茶」,產季夏天多在5月中至6月底,冬天則是10月至12月底,因其特殊的生長環境,產地多落在龍潭、關西、峨眉、北埔、新竹、苗栗等地,再加上緯度關係,造就茶葉清香的秘訣。
不過,要怎麼才能泡出口感極佳,感受到東方美人茶的獨特的茶韻呢,老闆說,泡東方美人茶的水溫不需要太高,水溫約約攝氏70至80度即可,原因在於水溫過高,茶葉容易過苦、過濃。而泡一次所需的茶葉量約為茶壺的一半。第一泡約一分鐘後倒出、第二至四泡約30至40秒倒出,第五泡以後約需一分鐘,壹班東方美人茶都可泡5次以上。除此之外,若覺得天氣炎熱,想喝沁涼茶飲,也可選擇冷泡法,只要將茶葉泡在常溫開水中,再放至冰箱冷藏後拿出即可享用冰冰涼涼,帶有清甜的東方美人茶。
  而要泡出一壺絕佳的東方美人茶,茶葉的製程就得下足功夫。徐老闆說,採回來的茶葉首先第一站必須先經由太陽曝曬2至3小時,藉由日光破壞茶葉中的葉面細胞,如此才能產生香氣,期間還必須注意茶葉有沒有曬傷,待曬到一定程度後,再拿進室內靜置,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攪拌,透過搓揉的過程讓茶葉充分發酵,進而產生甜味,再利用炒菁機將茶菁炒熟,去除菁味停止發酵保留住香氣,而這也是整個製程中最重要的關鍵。
在將茶葉放入袋中,待茶梗中的水分都釋放至葉片後開始揉捻,以增加茶葉的質感釋出茶香,揉捻後解開,葉型會緊實、順調,最後初製乾燥,保留香氣,線條均勻、明亮,茶香十足的東方美人茶就完成了。
  一談到自家茶葉,徐耀良老闆是滿臉的自信與驕傲,種茶資歷已有36年之久的他,秉持著絕不噴灑農藥,堅持使用有機肥來栽種,並以全人工的方式除草,就是要讓東方美人茶最大的功臣小綠葉蟬能在良好的環境中生長。回憶起自己白手起家的辛苦,到現在能產銷各國獲獎無數,徐老闆說:「要用最務實的方式做事,百看不如一做」唯有經歷過苦澀,人生才能回甘。
  另外,除了東方美人茶外,徐老闆利用東方美人的茶葉,以製作紅茶的方式製成申請專利的「蜒香紅茶」,因其特殊的茶香結合著東方美人茶及紅茶的特性,再加上口感滑順不刺激,且帶有果香甜味,同樣深受民眾喜愛。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10/09/183881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