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5-11-23 13:21:39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軟埤坑客家山城 「果」然好有趣 --閱讀人次 : 833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林相隨四季變化各有風情,開花季節有梨花、梅花、櫻花、桃花可賞,這裡水果種類也非常豐富,有枇杷、茂谷柑、桃子、李子、梅子、高接梨、甜柿等,小大朋友可享受採果樂趣;區內也有多處生長良好的陳年老樹,也有螢火蟲,是小朋友觀察植物及昆蟲生態及種類習性最佳地方。

鄰近谷關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是一座風情淳樸的客家山莊,隨著季節的變化,此地的林相一年四季各有風情。開花季節有梨花、梅花、櫻花、桃花可欣賞,是銀髮族來此賞花的好地點。這裡水果種類也非常豐富,有枇杷、茂谷柑、桃子、李子、梅子、高接梨、甜柿等,可讓老朋友們享受採果樂趣及品嚐水果美味的好地方。




區內的天梯步道多半以木棧道作為設計,走起來相當舒適,沿途可觀賞兩旁種植的果樹、竹林、樟樹林區等,最頂處還可眺望大甲溪溪流、大茅埔社區、新社區山景,一覽無遺的風景相當迷人,適合銀髮族郊遊健行。沿著軟埤坑休閒園區的天梯步道走約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來到阿布拉觀光農園,農園位在天梯步道相當高處,往下眺望可看見整個軟埤坑休閒園區的風景,是賞景最佳地點。由此往下眺望可看見整個軟埤坑休閒園區的秀氣風貌,小巧翠綠的山巒層層疊疊,處處可見果實累累的果樹,更是將這座客家小山城點綴的更迷人。農園以種植甜柿、筆柿和甜桃為主,當水果成熟時,農園會開放給民眾採果,適合父母帶著小朋友來享受體驗採果及田園樂趣的地方。來阿布拉果園採果的時間以秋天最適合,九月初到十月底可以採到甜柿(硬柿)、十一月到十二月則可以採到筆柿(軟柿),或者是選擇春天的三月底到五月初來採甜桃,體驗山城春風。




薯良驛站是一個合適戶外教學或親子遊的休閒小站。在這裡可以體驗薯良染布、溯溪,還可以看古蹟。薯良染布讓許多遊客感到新奇,這個鮮少聽聞的植物是ㄧ種薯類,染布的過程並不難,老闆會先將薯良經過四小時的熬煮,直到它呈現紅褐色,再讓旅客將已經纏繞設計好的白布放入,約十分鐘後就有一塊原汁原色的特色作品產生。如果想製作客家美食,也有「水粄」的DIY課程提供。位在小山腰的薯良驛站還有另一個景點特色貝殼化石遺跡,由於軟埤坑是個四周環山的區域,在這裡看見數十顆整齊排列的遺跡,不禁讓人遙想古老的軟埤坑或許是古人建城的所在。另外鄰近薯良驛站的軟埤坑溪,更是喜愛戶外活動的旅客首選之一,每年六至十一月,旅客可以到此體驗相關活動,包括溪流探索、生態解說、攀岩體驗等活動,刺激又好玩。晚上夜宿逸心園民宿。

民宿周邊環境遠方是環繞的小山,近處是鄰家人的果樹農田,柿子樹、梨子樹、梅樹、番薯葉田等,讓眼前所見是一片翠綠,還有大片的藍天,讓人不禁放鬆心情。住宿的遊客可從二樓直接欣賞到這些漂亮的景色,是遊覽軟埤坑這座小山城的最佳住宿點之一。




民宿客家菜餚也相當有特色,如客家筍湯、梅干扣肉、鹹菜鴨湯、土雞白切等都是這裡的熱門推薦。民宿的女主人還會設計特別的菜色,都是運用自家園內種植的植物,不但健康美味,也充滿民宿夫妻倆的溫馨與創意。「山城、果香、客家情」是東勢區休閒農業的特色。由於鎮內氣候適宜,灌溉便利,故盛產如椪柑、梨、桃、梅、檳榔、桶柑、柿等熱帶水果,也是觀光採果的好去處。鎮內的農村酒莊利用量多質優的水果,製酒銷售,並提供遊客學習、體驗整個生產流程。客家人是東勢區主要的族群,遊客來客家文化園區可參觀客家傳統的民俗活動、耕作方式、建築設施、衣著、飲食、手工藝術等,為遊客帶來懷古而溫馨的感情。鎮內的休閒景點有可供遊客「玩酒、賞酒」的石圍牆酒莊、桔園堡酒莊,還有小瓢蟲有雞實驗農園、台中市農業文化園區、慶福休閒農業園區、河濱公園、東勢林場、四角林林場等、東勢仙姑廟、永安宮等。原本為大甲溪攔河堰的石岡水壩,在九二一地震後,因受車籠埔斷層轉折線移位,導致地層隆起十公尺,成為地震後的旅遊景點。




除古蹟、自行車與水壩,鄰近的東豐綠色廊道自行車旅遊亦受許多遊客青睞,還有石圍牆酒莊寶島燻樟實業社有各式與木頭相關的DIY體驗活動,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則展出早期客家文化與生活演變的用品,喜歡騎鐵馬的民眾還可到東豐綠色走廊騎單車,享受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風情。

「優恩蜜」是座無障礙空間設計的立體觀光農園,顛覆傳統農技,獨創溫室多層次立體栽培,當番茄、草莓成熟時,這裡的彩虹隧道讓生態景觀美不勝收,大、小朋友都喜歡東勢的「YOU AND ME」觀光農園。這裡有二十多種精緻的各國番茄及國人最喜愛的蔬菜、草莓、花卉、香草等各類作物,還有園區獨家栽植的「水果玉米」,都可在園區內自由採摘。每年夏秋是台中東勢四角林場可看到螢火蟲蹤跡,想體驗夜間賞螢火蟲的奇幻之美,不妨多停留一天,保證你行囊滿載後,心滿意足、歡樂賦歸!

資料來源:http://goo.gl/uVCBbr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