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5-11-30 13:04:20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東永安社區小旅行 採茶葉、走步道、搭台灣好行 --閱讀人次 : 1233

  一年一度的花東縱谷熱氣球節,把台東鹿野炒得沸沸揚揚,然而大部分遊客在到訪鹿野的熱氣球時,很少注意到鹿野高台附近的永安社區,也使這個美麗的小村莊得以保有一貫的自然寧靜,默默等待有心人的造訪。




  永安社區舊名﹂鹿寮」,早年是阿美族人獵捕鹿群的地方,由於村內水源充足,又有河階台地,適合栽種茶葉,民國55 年特別從台灣西部邀請擅長種植阿薩姆紅茶的溫增坤,到永安開設了台東第一家製茶廠,也就是新元昌茶廠,開啟了台東鹿野生產紅茶的歷史。

  到訪永安社區,除了可以到新元昌茶廠附設的紅茶產業文化館參觀之外,也可以參加從採茶到製茶、品茶一氣呵成的紅烏龍DIY體驗課程,由新元昌茶廠第二代主人溫吉坊親自帶領,到茶廠的茶園摘採一心二葉的新鮮茶葉,然後回到茶廠進行萎凋、烘焙等一系列製茶過程,製成的茶葉還可以帶回家,慢慢品賞。




  溫吉坊表示,鹿野生產的紅茶本來大多以阿薩姆為主,主攻外銷,但後來外銷市場萎縮,茶農紛紛改種小葉種烏龍,不過由於鹿野的海拔不高,生產出來的烏龍難以和南投鹿谷、嘉義阿里山等地競爭,茶農們逆向思考,以烏龍做成紅茶,並且利用小葉綠蟬叮咬過的特色,做出喝起來有淡淡蜜香味的紅烏龍,茶湯不像阿薩姆般濃厚,但多了一股蜜香,品質不下號稱﹂紅玉」的台茶18號,在市場上大受歡迎。遊客到這裡,在溫老闆的親自示範解說下,可以一窺紅烏龍的製作奧妙。




  製茶體驗通常需要半天的時間,其中採茶大約半小時,茶葉採回來後還要晾在陽光下萎凋。在等待茶葉萎凋的時間,可以到鄰近的玉龍泉步道走走,這條以地底湧泉為主軸的步道,全程大約一公里,沿途植被繁茂,在水泉一路相伴下,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蜻蜓、蝴蝶,還有藏在石頭縫裡的雙色澤蟹、過山蝦等。走累了,回到茶廠正好可以品嚐一口甘醇蜜香的紅烏龍,然後再跟著製茶師父學習如何製作出一批好茶,回程帶著自己做的茶葉回家。




資料來源:http://goo.gl/o5yzSV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