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2-03 13:14:1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苑裡「愛」的一日遊-古厝之愛 --閱讀人次 : 1183

15年前,苑裡苑坑社區的鄭家古厝像廢墟一樣,房屋殘破,屋頂掀了,柱子倒了,簡直像鬼屋聚落。

15年前,開車經過這裡的林彥伶像孤魂一樣,生意失敗,債務纏身,家財散盡,落魄到可以跟鬼住。

不知道為什麼,心情跟屋子一樣殘破的林彥伶停了下來,她覺得這屋子跟她有緣。




「我想起小時候在家鄉豐原住三合院的情景。」她說:「雖然那時家裡很窮,住的三合院也漏東漏西,下雨天都要用好幾個鍋盆接漏水,但那段時間的回憶卻是溫馨和樂的。」

身心俱疲的她,急著想回到那樣的溫馨裡療傷止痛。

所以,她馬上去找這些土埆厝三合院的主人,她想在這裡住下來。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地方已30年沒人住了,鄭姓屋主並不想租人,因為,30多年來都沒人要住,現在突然有個人要租這些破爛不堪的房子,有點奇怪。

最後,這些屋主中,有一個同意把房子租給她,當然,現況交接,修理工作自己來。

修古厝很花錢,但林彥伶用不花錢的方式-純手工自己來,她到處撿一些廢棄古厝的廢建材,一塊磚、一片瓦、一段木頭、一扇門,一點一點修補,「我還常去墓仔埔搬廢材,或去拆一些舊屋的材料。」









看到她這樣,住在隔壁的七旬老翁鄭基煬常常來幫忙,接著來幫忙的人越來越多,都是住在當地的老人家。

「頭5、6年都在修屋子。」對林彥伶來說,修屋的工作就像修行,尤其因為修屋而把這一帶蟄伏的老人家給吸引出來,看著這些寂寞老人家活絡起來,她很高興地看著這個地方從死氣沉沉變得生氣勃勃。









這時的林彥伶已經走出傷痛,幹勁又回來了,她不只修自己住的這棟,也帶著修其他棟,她不只住在這裡,也開始組織這裡的居民擔任志工,修好的古厝她除了自己住,也讓它成為社區活動中心,她還成立觀光協會,開始推動當地的社區營造。

觀光並不是想弄就可以弄,但林彥伶的人脈幫了她大忙,有次朋友跟她說,《台灣奇案》在大甲拍,要不要聯絡看看能做什麼事?結果製作人對她的古厝有興趣,想借來拍戲,林彥伶二話不說免費借用。

劇組拉過來了,場地免費,但劇組要吃要喝,需要臨時演員時,林彥伶讓社區志工去演,「幾乎每個居民都擔任過臨時演員。」林彥伶說:「他們都演得很開心。」有這樣的好地方,當然劇組間會口耳相傳,於是來這裡借場地拍戲的人就多了,社區志工的演戲機會就多了。





這些指導員真的很會帶,邊帶還邊插科打諢,「這個媒人婆叫做三八雀,她做媒人,每對都成功,但不用高興,每對都離婚。」這樣的角色介紹,屢屢讓遊客笑得樂不可支。
於是,從借人拍戲,到帶著遊客演戲,供餐供宿、參觀古厝,東里家風這個觀光點於焉成形。
現在東里家風不但讓當地社區志工有事做,讓社區銀髮族有二度就業的機會,也收容了一些因各種原因被遺棄的人,有大人有小孩,他們也加入到東里家風的行列中,有地方住,有工作做。

以前的林彥伶一心想賺錢,現在的林彥伶不一樣了,現在的她,一心想積德。

經營東里家風,為的就是積德。

資料來源:http://goo.gl/oECzbr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