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3-02 09:38:37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坐五分車遊老糖廠 欣賞故宮南院建築之美 --閱讀人次 : 1063

嘉義文創之旅

嘉義過去是不少國內外旅客出遊的熱門選擇,阿里山之美更是遠近馳名,去年底故宮南院正式試營運後,再次炒熱當地的旅遊話題,讓嘉義旅遊更多元並具特色。



故宮南院 建築意境唯美

長達15年才完工的故宮南院,雖然過程中幾經波折,但最後仍舊順利與南部鄉親見面。

在建築師姚仁喜的設計下,以中國水墨畫技法打造建築物,館區分東西兩翼,東側為「虛量體」,採用明亮玻璃帷幕;西側是「實量體」,外觀布滿3萬5861個鑄鋁圓盤,兩者蘊含書法的「飛白」及「濃墨」筆意,虛實交錯處則是博物館的入口,搭配上長達141.74公尺的鋼構景觀橋,猶如彩虹般連接博物館主體與南端主要入口,引導遊客踏訪亞洲藝術文化之旅。



目前試營運期間雖然一票難求,但公共空間因為是全面開放,即便無法進入展區參觀典藏藝術品,也可來此欣賞南院的建築之美及館內的文創紀念品專區。

蒜頭糖廠 五分車遊園區

逛完故宮南院,不妨到鄰近的蒜頭蔗埕文化園區。園區前身的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廠,但因為2001年的納莉風災讓廠區受損嚴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轉而發展觀光休閒,園區內除了有自行車道外,並結合台糖特有的五分車,有專人導覽園區景色,園區內更有台糖公司第1家特色火鍋店。



如果是喜歡寧靜的人,則可選擇在糖廠一旁的聚落「工廠村」散步,優閒的鄉村景致,走著走著就會遇到當地居民餵養的貓咪在做日光浴,社區內更有當年後人修復後的日式鳥居,過去曾在多處社區作畫的畫師田榮鈐,更入駐當地將早年糖業故事畫在牆面上,讓人緬懷昔日製糖時光。

好美里 3D彩繪海洋

嘉義除了有聞名世界的阿里山外,沿海地區也是相當具特色,除了許多人喜歡吃海鮮看夕陽的東石漁港外,嘉義縣布袋鎮則有一個相當受到遊客歡迎的漁村,更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做「好美里」。



透過藝術家曾進成的操刀,將好美當地濱海漁村的海洋風情,融入在地文史意象及景觀紋理,利用作品與民眾互動,並增加趣味性。最大特色就是這些畫作都是3D設計,當地也貼心設計指示牌及拍照示意圖,民眾一面盡興研究如何拍出有趣的3D照片同時,也為這個偏鄉漁村注入更多活力。

城市裡林業印記

嘉義過去是台灣的林業勝地,日據時期,阿里山是台灣的三大林場,再透過阿里山森林鐵路將木材運到嘉義市區,至今仍留下不少印記。為了活化閒置用地及紀念過去歷史,在市區裡有不少景點都與森林有關。

森林之歌

其中在文化路及林森西路地下道旁的「森林之歌」,是藝術家王文志的作品,運用林務局提供之木材、鐵軌、黃藤及石材等素材製作,作品中融合了高聳的神木及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主要意象,重現嘉義「木材之都」榮景。

檜意森活村

由林森西路往東步行約5分鐘,即可看到另一處與林業有關的景點「檜意森活村」,是將日治時期高級職等的官舍進行翻修而成,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聚落,而當時周邊所建築的日式房舍,建材皆使用檜木,因此當時被稱為「檜町」,其後再改名「檜村里」。

經過四年修復與規畫後,檜意森活村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成功打造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園區,並將老宿舍轉換為特色商店與展覽空間,穿梭於日式檜木建築中,除了能聞到濃濃檜木香外,也會有一種置身日本的感覺。園區內大部分的館皆是免費參觀,而人氣最旺的當屬「嘉義KANO故事館」,是棒球電影「Kano」裡近藤教練的宿舍。

美食體驗 砂鍋魚肉大碗好料

提到嘉義美食,很多人都會想到雞肉飯,但其實嘉義還有很多好吃的美食。例如位於文化夜市的林聰明砂鍋魚頭,就是當地總是大排長龍的名店,尤其是天涼時來上一碗,更是一大享受。

不同於市面上常見一大鍋的砂鍋魚頭,林聰明也販售魚身或魚尾塊加砂鍋菜的一人獨享砂鍋魚肉,可別以為一人份在食材上就打折扣,大碗公裡有滿滿好料,除了使用來自曾文水庫的大頭鰱外,並搭配扁魚、金針、豆腐、木耳、白菜、豆皮、三層肉及花生粉等20多種材料,再加入沙茶醬調味,湯頭濃郁鮮甜,而且一碗才賣100元,讓人胃暖心也暖。

資料來源:http://goo.gl/imdsIh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