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3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5-30 14:26:04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你報廢的手機到底去了哪裡?或許它正在傷害我們的地球?! --閱讀人次 : 714

幾乎每一個回收中心都會承諾以對環境友好的方式妥善處理老舊的電子設備,但你怎麼確定自己丟棄的舊手機、電腦和顯示器不會被放置在位於地球某處的垃圾掩埋場?

一個環境監督部門相信自己成功找到了跟踪老舊電子設備去向的方法,違反規定的回收部門將會受到嚴厲懲罰。這個名為「巴塞爾行動網路」的組織為 200 個不能正常運作的印表機和顯示器安裝了追踪器,並在 2015 年 7 月至 12 月的期間將這批設備投放至美國數個回收中心。投放完畢後,這個機構一直密切跟踪這批設備的去向。 「這批電子設備的作用其實和測謊儀差不多。」執行董事 Jim Puckett 表示,「他們會以客觀的方式告知人們電子設備被回收以後的去向。」

在監測過程中,該機構發現有 62 台設備(佔比 32.5%)最終進入到法律命令禁止進口電子廢棄物的地區,其中絕大部分被運輸到了香港。機構將監測結果向相關部門作出了反映。Puckett 表示,由於機構所抽取的樣本太小,我們不應對檢測結果妄下定論。這次調查結果並不完全,由於追踪器存在信號接收,續航以及故障等問題,因此實際被出口的電子廢棄物數量很可能會超過統計結果。同時,目前仍處於美國的廢棄電子設備也存在著被後續出口的可能。

用戶可以通過一個由麻省理工學院感知城市實驗室所設計的互動網站對這次調查結果進行查看,調查結果直觀地向用戶揭露了電子廢棄物的最終歸宿。設備上的追踪器徹底曝光了那些承諾將於美國本土處理電子廢棄物,但卻在暗地裡將其出口牟利的回收中心。一些回收中心甚至會以非法的方式處理電子廢棄物,這種處理方式會給本土環境和居民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自身也在運營著一個名為「e-Stewards」的項目,各個回收機構是該項目的主要參與者。在這次調查活動中,巴塞爾行動網絡組織發現一些項目中的回收機構也存在非法出口電子廢棄物的現象。

此前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曾估計,在所有被回收的電子廢棄物中,有 50% 至 80% 會被非法出口至其他地區。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實際情況似乎並沒有那麼嚴重。但不論如何,針對電子廢棄物的妥善處理方式在今天已經變得尤為重要。據聯合國估計,僅僅是在 2014 年,全球範圍內電子廢棄物的總重量已經高達 4,600 萬噸,美國在其中佔據了 770 萬噸,這種情況只會持續惡化。據估計,全球範圍內的電子廢棄物總重量將於 2018 年突破 5,000 萬噸。

電子廢棄物會帶來什麼危害?

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成立於 1997 年,該組織在取名時參考了 1989 年簽署的《巴塞爾公約》,這份由聯合國牽頭的公約命令禁止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出口有害的廢棄物品。儘管《巴塞爾公約》從未被聯合國正式通過,但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還是希望能向美國企業施壓,以讓後者以遵循公約規定的方式行事。

針對巴塞爾行動網絡組織和《巴塞爾公約》的批評家認為禁止出口有害廢棄物的規定不利於生產力的發展,他們表示面向發展中國家出口的電子廢棄物可以在當地創造大量的工作崗位,還能讓發展中國家的居民用上廉價的電子設備。一項由聯合國贊助的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出口至加納的電子廢棄物都會被維修好並再次銷售。但調查也發現,這個進程會使當地的電子廢棄物堆積如山。

「和全新的產品相比,二手電子設備的生命週期通常較短,這也進一步加快了電子設備在當地的換手率。」調查人員在報告中寫道,「由於許多出口至當地的電子設備已經處於損壞狀態,這種行為會讓當地電子廢棄物的數量大幅上升。」

聯合國的調查顯示,在出口至加納的電子廢棄物中,絕大部分失去維修價值的廢棄物均未能得到妥善處理。隨意丟棄的電子廢棄物會對當地人口的生活環境造成損害。一些調查人員發現,位於電子廢棄物焚燒場附近的土地和空氣均會收到污染,因為電子設備內部通常含有有毒物質。加納的電子廢棄物焚燒場正位於當地一個貧民窟附近。

在 2007 年,有研究人員對中國的貴嶼鎮進行過調查,並發現當地兒童體內普遍存在鉛含量過重的現象。在過去,貴嶼鎮正是臭名昭著的電子廢棄物填埋場。 「法律之所以會禁止這一類貿易,是有原因的。」Puckett 說道,「許多發展中國家缺乏妥善處理電子廢棄物的能力,這類貿易行為會給這些國家帶來嚴重的傷害,其代價實在是太高了。」

回收行業的現狀:

好消息是監測結果顯示只有 1 件電子廢棄物被出口到了非洲(其中一個 LCD 顯示器最終出現在肯尼亞),最終被出口到中國內地的電子廢棄物也只有 8 件。但壞消息是,走私者和從事非法活動的回收機構似乎將產業鏈的重心從中國內地遷移到了香港。 Puckett 表示,由於中國內地曾經對非法進口行為進行嚴厲打擊,走私者紛紛將產業鏈遷移到了香港,並在當地處理非法進口的電子廢棄物。

Puckett 希望各國政府可以通過聯手打擊走私業務,以為走私者帶來更高的遷移成本。 「身處香港的走私者非常幸運,因為相關的基礎設施已經相對完善。」與此同時,Puckett 認為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的追踪系統可以有效防範回收機構的欺詐行為。在美國,被證實存在欺詐行為的回收機構將面臨嚴厲懲罰。例如,一家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回收公司因為存在誤導客戶的行為,公司所有人甚至因此而被聯邦監獄拘禁了 30 天。

當被問及公開調查報告是否會讓從事非法活動的回收機構產生戒備心態,並尋求檢測及拆解追踪器的方案時,Puckett 表示追踪器被匿藏於規模浩大的貨物當中。他認為回收機構不會因此而細心檢測每一件設備,因為這種做法會讓它們得不償失。「如果你希望通過信號阻隔器隔絕追踪器的信號,那麼你的手機也會受到干擾。」Puckett 表示。

想要讓廢棄物的總量得到降低,我們需要盡量減少電子廢棄物的數量,並製造出更加易於維修的設備。但這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我們還需要找出值得信任的回收機構。 我們已經被電子廢棄物困擾了很長時間,但我們還是會輕易地將不再需要的電子設備丟棄到垃圾桶中。 Puckett 建議用戶盡可能將不再需要的電子設備投放到經過認證的回收中心,巴塞爾行動網路組織會持續對這些回收中心進行關注。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世界上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組織對回收中心發起監督。

資料來源:http://goo.gl/xplqUX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