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7-20 11:51:14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玩!傳統與創意的結合 雲林小鄉村飄藝味 --閱讀人次 : 1046

小鄉村飄藝味 成龍濕地

成龍濕地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的小村落,過去當地人以務農和養殖漁業為生,但與其他西南沿海鄉鎮一樣,因為長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後來更因為颱風來襲導致海水倒灌,當地農田長期浸於鹹水中無法耕種,大海將土地討回去,原本的良田漸漸成為濕地。



失去農地讓當地居民的生計受到影響,但危機有時候也是轉機,農委會林務局以「生態休耕」的名義,透過租用土地補助當地居民的損失,濕地生態日漸形成,魚蝦蟹類與底棲生物自然繁衍,吸引多種候鳥前來棲息,反而形成一個新興景點,更成為電影「候鳥來的季節」的取景地。



除了有溼地及候鳥資源外,近年來當地更在觀樹基金會及村民努力下,舉行國際環境藝術節活動。藝術家利用可回收材料打造裝置藝術,更有不少與當地的候鳥資源息息相關,不論是用貨櫃屋製成的賞鳥屋,或是猶如鳥類姿態的竹編裝置藝術,除了平時可以享受藍天搭配濕地的美麗景觀外,當地人也推薦傍晚時可來此捕捉黃澄澄的夕陽西下景色。



木藝結合歐風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

隨著時代改變,台灣很多傳統工藝都逐漸沒落,但並不是每間老工廠都只能關門大吉。位於雲林縣北港鎮劉厝里的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前身是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盛椿木業」,曾經是全台有名的木門框工廠,現在則是以觀光工廠的樣貌,結合設計與工藝,持續傳承木作的技藝及溫度。



相較於其他觀光工廠而言,北港春更多了濃濃的歐洲風情。原來館內許多壁畫及設計皆是來自落腳北港的捷克藝術家大海(Adam Vaclav Ren)的創作,在保留傳統的同時,並融入西方藝術思維,呈現出更多生活創意。例如從北港甕牆得來靈感設計的彩繪甕牆,除了帶來異國特色外,「甕」發音也與台語的「旺」相似,蘊含祝福之意。



原先的老工廠在經過轉型後,從裡到外都營造出不同於以往的風情,一進入園區就有幾隻迎賓雞親暱地向賓客打招呼,並提供包含古歐洲保齡球、大型象棋及木製腳踏車等遊玩設施,都展現出園區主人的童心,除了讓傳統木工廠更容易讓人親近外,也多了更多觀光樂趣。

其中,北港春咖啡屋除了是完全以榫接方式、不用一根釘子所建造的木製建築外,裡頭更是處處有新奇設計,例如座椅即是使用過去木工廠生產的積木拼接而成,有趣又具特色。餐廳內使用的飲料杯架及小點心使用的木盤,也都是出自木工廠的產品,充滿設計感的造型,顛覆過往對傳統木工的刻板印象。



財神坐鎮加持 樂咖啡

近年來興起的文創風,也吹進傳統民間信仰裡頭。位於北港的北港武德宮財神廟,是台灣第一座主祀「財神」的廟宇,由小廟發展為5000餘坪的財神文化園區,並在廟內導入許多文創設計元素,Q版的財神爺跟虎爺公更是讓傳統信仰更具年輕感。


此外,在財神爺旁原本的停車場空地上,更多了一間頗具質感的文創咖啡廳-樂咖啡,本來以為廟宇旁的咖啡廳應該只是服務中心的玩票性質,但沒想到樂咖啡除了有一般咖啡廳提供的溫馨座位及優閒氛圍外,搭配上義大利進口的illy咖啡,並提供包括茶飲、貝果、馬卡龍及蛋糕等精緻餐飲。

咖啡廳內也擺放著廟方收藏的神轎、燈籠等富有歷史的文物,寺廟常見的執事牌除了常見的「肅靜」及「迴避」外,更多了拿鐵、花果茶及義式咖啡等字樣,巧妙結合傳統信仰元素及現代咖啡廳。


美食推薦 回鄉飯 一定要去嘗嘗

講到北港美食,就不能不提有「回鄉飯」暱稱的鴨肉飯,由嘉南平原孕育出的優質米粒,加上手工切絲的鴨肉,搭配獨特的特調醬汁,滿足了外出遊子的思鄉之情。

其中,北港廟口前、擁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老受鴨肉飯,更是不少在地人最愛的老滋味,每天現殺飼養百天以上的新鮮土番鴨,鴨肉飯入口除了有口頰留香的鴨油外,鴨肉絲細嫩不柴,更是整碗鴨肉飯的精華。另外,還推薦店內的鴨血糕及原味燉鴨湯,除了皆是真材實料外,更可吃出店家的用心。


資料來源:http://goo.gl/aaBLv6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