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8-31 10:39:53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娘傘」表現力與美 申列文化資產 --閱讀人次 : 1234



緊臨佛光山的大樹區興田里,去年初以保隆宮為首成立娘傘團,3個月練就基本功,團員舞弄娘傘架式十足,當年即獲「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邀請,在佛陀紀念館擔任世界神明聯誼會迎神重責。藝師呂柏達表示,娘傘文化結合力與美,蘊涵忠義禮節,他已申請列為高雄市文化資產,盼進一步發揚傳承。
每周二晚間7點到9點,興田里娘傘團固定在保隆宮廟埕團練,娘傘手紮實踏著七星、八卦步舞動娘傘,展演各式套路,每根六斤半重的傘棍操弄10來分鐘,個個揮汗淋漓,但陣式優美搶眼。

興田里長曾金益說,興田里有五大庄,各有主奉的宮廟與神尊,去年獲「農村再生計畫」經費挹注,決定傳承逐漸式微的娘傘文化,獲得高東天后宮娘傘團長呂柏達傾囊相授,成軍3個月即令人刮目相看,當年底在佛館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之中,負責恭迎全球神尊。

曾金益說,娘傘相傳是女媧所創,當時黃帝準備登基,各方妖魔討封不成作怪,女媧賜娘傘為黃帝開道,衍生成今日的「娘傘文化」,現在神尊出巡必有娘傘引導。

17歲開始接觸娘傘的呂柏達說,演練娘傘各式套路需耗內力,除展現力與美,還象徵著威儀、禮節,「我不能讓娘傘文化在我手中失傳」。

呂柏達創設高東、興田兩支娘傘團,還到溪埔國中指導,團員最小的念小六,最高齡68歲,不少民眾慕名來學。「希望娘傘文化能遍地開花」,他說,盼孩子看了以後,能在心中種下倫理忠義的種子,對一輩子有助益。

資料來源:http://goo.gl/L6VsP4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