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8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10-24 17:10:4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睹廣西「千層梯田」美景 像是步入世外桃源般 --閱讀人次 : 936

原汁原味古壯寨
中國沿海的廣西為壯族自治區,除了漢族外,又以壯族人口數最多。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壯族逐漸被漢化,看起來也與漢族並無太大差異,讓人不免有些惋惜,但其實位於桂林的國家4A級風景區「龍脊平安古壯寨梯田」,有著最「原汁原味」的壯族傳統文化,走進裡頭,時光好似靜止般,有著恬靜淡然的純樸,再加上四季變幻多端的梯田景致,感動筆墨難以形容。而龍脊梯田到目前都還有13個壯寨,形成一個梯田旁的小村落。走往壯寨途中,經過梯田旁的蜿蜒小道,就像是步入世外桃源。壯寨居民熱情款待外來客人,親切又樸實的態度,就像是一幅美麗風景。

壯寨深處有戶木製百年古屋,從地下入口走進古屋後,發現別有洞天,除了壯族傳統擺放女性祖先的遺照,裡頭飄散著微微的松木香氣,防止蛀蟲入侵,屋內擺放著像是小爐灶的「火堂」,底下墊著防火石,不同季節點燃可達到防蟲、暖房效果,上方的大竹籠還可用來燻肉,一舉多得。



此外,百年古屋最特別的設計就是「一柱四門」,這是以前大戶人家才有的住家格局,利用一根柱子隔出四道門、三間房間,除了柱子兩側的兩道門,分別住著大老婆、小老婆外,男主人住在中間房間,分別也有兩道門,大享齊人之福。

龍脊梯田太神奇
龍脊梯田地處在海拔1,916公尺的深山之中,最早建於宋朝,完工於清初,居住在此的壯族,世世代代築梗開田,從湍急溪谷到雲峰繚繞的峰巒,森林邊緣到懸岩峭壁,皆可見到他們的蹤跡。歷經千年開墾耕作後,形成美麗動人的梯田景觀。也因為壯族人依山而建,凡是能開墾處都開墾,所以梯田分布在300公尺到1,100公尺之間,最大坡度高達50度,垂直落差有800公尺。一階一階往上層層疊疊、高低錯落的梯田,四季景色均不同,春夏之際會種植油菜花,顏色將梯田染得繽紛;夏秋則是插秧種稻,一片綠油油似乎為炎熱天氣帶來一絲清涼;秋冬準備收割稻米,隨風搖曳的金黃色稻穗,感受即將豐收的喜悅;隆冬的雪布滿梯田,就像是壯族女性身上的銀飾,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黃洛瑤寨長髮村
龍脊十三寨除了位於「山上」的古壯寨外,山下的黃洛瑤寨是其中一支,也是唯一的瑤族村寨,裡頭居住著清一色的紅瑤族。自古以來,紅瑤族最大特色就是女性從小開始蓄髮,僅在17歲到18歲之間剪髮一次,所以她們的頭髮都較一般人長上許多,全村60戶人家中,至少有60人頭髮長超過1公尺,最長甚至達到1.7公尺,因此又有「天下第一長髮村」的稱號。不過,紅瑤族女性習慣將長髮盤成精美的髮飾,但在出嫁前會以頭巾將頭髮包起來,只有等到結婚之後,由丈夫解開頭巾後,對外才能以盤髮造型示人。此外,她們頭髮大多數都是盤起來,只有在特定節日洗頭或她們願意展示,才有機會一睹長髮梳妝的模樣。其實,留長髮並不稀奇,最稀奇的是這裡的女性頭髮都黑如墨,即使是年邁的阿嬤,頭髮也黑得閃閃發亮,路過看到的人無一不驚訝。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們都用發酵的搗米水來洗頭髮,並利用搗米水中的成分保養頭髮。當地甚至還賣起搗米水給遊客。



侗族鼓樓風雨橋
看完壯族、瑤族,當然也少不了廣西的侗族。講到侗族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就屬風雨橋及鼓樓。許多侗族部落都可看到大大小小的風雨橋與鼓樓,也是侗族族人重要的精神象徵。其中,風雨橋雖說是橋,但不僅僅只是一座讓人通行的橋,也是侗族人宗教、文化的象徵,不論是長者過世招魂,或是小孩生病祈福,都會在橋上舉行。此外,風雨橋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耗費一釘一鉚,利用厚重的杉木以卡榫建立起來,橋上設有橋墩,每個橋墩都是一個造型獨特、精緻雕刻的亭子,讓路過的人隨時都能在此歇息。



目前堪稱世界第一的風雨橋,位於三江侗鄉自治縣潯河,不論長度、規模都是世界之最,將木構建築集結於一體。但最古老的風雨橋則在程陽八寨的程陽橋,又稱永濟橋、盤龍橋,在1916年建立,只用木料、石料建成,是保存最好的古老建築,甚至與石拱趙州橋、鐵索瀘定橋、羅馬鋼樑諾娃上的沃橋齊名,為世界四大歷史名橋之一。

此外,鼓樓則是侗族族人過去用來「通風報信」的機制,過去只要發生大小事情,所有的村民就會到鼓樓前方集合,等村長與其他重要人士在內開完閉門會議後,便會出來宣布結果。不過隨著通訊技術發達,鼓樓功能也逐漸喪失,成了一個讓人想像過往村民生活情景的「古蹟」。

資料來源:https://goo.gl/00kMnj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