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7-04-05 09:55:33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戒菸不是只靠意志力 讓專業幫忙 --閱讀人次 : 877



「戒菸很簡單,我想戒就可以戒」,不少菸民都有類似發言,但菸癮如毒害,一上癮就得花力氣戒除。專家說,戒菸會有戒斷症候群,也可能發胖,必要時應尋求專業幫忙。

台灣家庭醫學會日前到韓國考察當地菸害防制政策,南韓在西元2015年大幅調漲菸價後,提撥部分稅款供菸害防制使用,也大筆挹注戒菸計畫,如熱線追蹤、戒菸諮詢、戒菸門診,還有特別的戒菸營。

戒菸營分成5天4夜和2天1夜的療程,前者只限給菸齡長達20年以上、曾多次戒菸失敗、有菸害相關疾病者參加。每人每療程約花掉政府100萬至150萬韓圜(約新台幣3萬至4萬元),但戒菸成效較佳。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戒菸營形同「把想戒菸的人關在一個地方」,提供醫療、衛教資訊,如健檢數據、斷層掃描影像等,增強戒菸動機;又輔以心理治療和諮詢,不間斷的幫菸民找「持續戒菸」的動力,教他們克服菸癮的技巧。

南韓國家癌症中心心理治療師鄭豪峻說,「抽菸者常常都過度自信,認為自己只是抽一根,一定可以克制的,結果愈吸愈多」;想戒菸者也是,多會認為戒菸沒有多難,靠意志力就好,但往往很難撐過戒斷症候群。

當人體對尼古丁成癮,突然戒菸、減少吸收尼古丁,身體會發出抗議訊號,包含焦躁易怒、精神不集中、難以入睡、咳嗽、食慾改變、胃口大開等。

鄭豪峻說,戒菸營除了提供戒菸藥物的支持,在心理層面也會幫忙分析「需要抽菸的原因」並幫忙破解,找到其他可抒壓的替代方案。根據統計,參與戒菸營者,出院後的壓力指數都明顯比入院前低,戒除菸癮的動機也更增強。

台灣雖然沒有戒菸營,薛光傑表示,台灣在戒菸治療的執行成果不錯,如高榮設有戒菸班,每週2小時課程,持續6週,共12小時課程,詳細介紹尼古丁危害、戒菸者需要的資源,半年的成功戒菸率達5、6成;戒菸門診也有衛教師、營養師幫忙,戒菸率也超過3成。

「戒菸者很容易中途想放棄,這時候很需要有人幫忙推一把」,薛光傑說,靠自己戒菸並非不行,但會遇到比較多風險,如情緒緊繃、容易失控、也很可能發胖。

薛光傑說,門診曾有患者戒菸3週就胖了10幾公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治療服務,除了有藥物協助,還有衛教師、營養師諮詢,協助戒菸者度過生活不適,戒菸更有機會成功。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38272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