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54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7-04-19 09:18:0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7成5性侵發生於熟人間 專家:沒說「願意」就是性侵 --閱讀人次 : 798



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名性侵害通報被害人,被害人與加害人之間,七成五相互認識。專家指出,不少男性自行解讀女性意願,但唯有當事人說願意才是願意,否則都屬性侵害。

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名性侵害通報被害人,被害與加害者多為認識的人。以去年為例,通報總量1萬610件中,有75%為熟人所為,以情侶關係為最大宗(共2139件、占20%),普通朋友、網友與前男女友次之(分別約900件、各占8%餘),再來是同學(共755件、占7%),以及直系與旁系親屬(分別有663與541件、分別占6%與5%)等,18歲以下的被害人占64%。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指出,過去認為性侵害多為隨機突然發生、加害者為陌生人,但事實上不然,近20年來經通報的案件中,被害與加害者相熟識的比例,自13%上升至75%,其中又以各種朋友關係為最多。

張秀鴛說,熟悉的環境容易讓人卸下防備,忽略狼就在身邊;另有不少發生在情侶關係的案例中,加害人認為已牽手、接吻,就表示對方必然會接受性行為,最後便霸王硬上弓,顯示兩方對於性侵害的認知界定不同。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男性自小被教育要勇猛、有侵略性,可能因此使得不少男性會用自己的認知解讀女性,不懂得尊重女性的身體,誤以為女性說NO就表示YES,誤以為有性行為才是強者。

現代婦女基金會日前調查就發現,逾半數男性認為「沒有肢體反抗下發生的性行為,縱使對方心裡不願意,也不能算是性侵害」,近六成男性認為「要使用暴力讓對方沒辦法抵抗,才算性侵」。

張秀鴛說,台灣過往在性侵害的法律界定與防治教育宣導上,曾強調要為貞操誓死抵抗,後來推廣必須說「不」,但不少加害人以蠻力或暴力脅迫,加害人一時之間未必有機會反抗、未必能清楚表達反對,因此概念應加以翻轉,現在則提倡「Only YES means YES」的論述,要告訴加害人,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己的,未經同意,就屬性侵害。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1188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