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7-05-10 09:20:13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橫隔膜鬆了 器官大挪移恐送命 --閱讀人次 : 1310



80餘歲爺爺日前胸悶,以為是心臟宿疾,但1個多月後胸痛蔓延到上腹,還嘔吐掛急診,檢查發現橫隔膜鬆弛,胃跑到心臟後面,還狠很轉了一圈,嚴重可能致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今天表示,橫隔膜是分隔胸腔與腹腔的一層肌肉組織,若橫隔膜產生病變,如橫膈膜疝氣、橫隔膜鬆弛症,橫隔膜無法有效發揮「隔間」功能就會出問題。

80餘歲男性病患有糖尿病、心肌梗塞病史,日前胸口悶脹不舒服,但心臟檢查並無異狀,只好持續服藥控制。過1個月,胸悶非但沒有好轉,反而連上腹部都悶痛,還吐幾大口深褐色胃液,緊急就醫檢查,確認是左側橫隔膜鬆弛。緊急減壓處理與營養補充之後,病患接受機器人手臂臟器復位及橫隔膜縫補手術,幸運撿回一命。

黃宏昌說,若橫隔膜無法有效發揮隔間功能,由於腹腔壓力大於胸腔,失去功能的橫隔膜阻擋不了腹腔壓力,腹腔臟器上移到胸腔,除了壓迫到心臟與肺臟,導致胸悶、呼吸不順暢。

若是腸胃道移位到胸腔,黃宏昌說,因血液循環受箝制或是器官自身扭轉,造成腸胃道阻塞與功能不良,嚴重時可能引發腸胃道破裂、出血及壞死,危及生命。

黃宏昌說,橫隔膜疝氣以及橫隔膜鬆弛症是一種少見的橫隔膜病變,大約每2500人至5000人當中,才會出現1名病例。

疾病成因多是先天性結構異常,以新生兒或幼兒居多;至於成人,除了先天因素,也可能源自某些後天狀況,如創傷事故或胸腔手術,導致控制橫隔膜膈神經受損,進而造成橫隔膜「癱瘓」。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9/2441129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