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04-10 16:59:15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年輕失智 比老年更缺照顧資源 --閱讀人次 : 568




比起老年失智,年輕型失智患者獲得的資源相對缺乏。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全台雖有超過一百個社區失智據點,但以老年失智為主流的服務未必適合年輕患者,盼能納入年輕型失智服務,發展友善社區。

年輕失智與老年失智,患者處境大不同。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說,「年輕型患者仍是家中經濟支柱」,他們上需奉養父母、下有妻兒,仍在職場活躍,與年老失智退休後有子女照顧、或有養老金等情況不同;年輕患者力氣大、有活力,難以適應靜態活動,甚至還有部分工作能力。

不少年輕失智者在發病後離職、失去工作,家庭頓失經濟來源。賴德仁認為,現行社福政策必須補助銜接,或鼓勵企業協助患者轉換工作型態;由於民間團體經費、人力有限,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積極主導,以社區發展為雛形擴增失智共照中心、日照中心等。對比日本,日本對年輕型失智者的照護,光熊本縣就有廿到卅家提供年輕型失智服務的日照中心,國內十分不足。

照顧六十一歲失智的先生長達八年的照顧者莊素玫認為,年輕型失智患者活動力較好,無法每天都只從事靜態活動,照顧者也必須跟著患者活動,「但許多家屬根本不知道,可以帶患者到哪裡」,許多社區缺乏轉換環境和活動的空間,也少了照顧者間相互交流的空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現在全台各縣市雖有一百卅一個失智社區據點,但據點的課程內容以老年失智為主,未必適合年輕型患者,認為現行至少每個據點都應納入年輕型失智患者的服務,提供適宜的服務和課程。

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科長黃千芬表示,長照2.○把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納入服務對象,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對比老年失智症患者,還有工作能力及活動力,「失智咖啡館」即提供年輕失智症患者的工作場域,讓他們維持工作能力、延緩失智症病程。

黃千芬說,依去年底推出的失智政策綱領,要為年輕失智症患者設計工作職場。只是相關工作場域我國還很少,黃千芬說,今年衛福部最重要的目標是提升「失智症確診率」,未來一定會努力與勞動部合作,開發相關的職場及訓練。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77311?from=udn_ch2cate6649sub7266_pulldownmenu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