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08-28 10:42:1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期輕咳更難警覺癌訊!胸腔科醫:這樣運動等於自殺 --閱讀人次 : 802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咳嗽、清喉嚨」的習慣,蘇一峰醫師認為,原因就在於我們生活在空氣不好的環境中,但這種習慣對身體而言不是好事,因為總是咳嗽或不斷清喉嚨容易讓肺功能變差,另外還有一個不得不謹慎面對的壞處。

「輕咳的習慣會讓人難以在早期就察覺肺癌,」蘇一峰醫師進一步解釋,肺癌的早期症狀就是咳嗽而已,若是一個人從小就咳到大,第一時間並不會察覺任何異狀。

肺癌蟬聯全球癌症死亡率冠軍多年,蘇一峰醫師回應,很大的原因是肺癌早期很難察覺及診斷。早期症狀只是輕微咳嗽,病患常常不自知,就容易拖延黃金治療時間。

「當你開始會喘、咳嗽有血或體重減輕時,通常都已肺癌晚期了,」他表示,台灣的肺癌病人當出現不舒服症狀來就診時,10個只有3個能開刀,但3個開完刀後可能還有2個會復發,最後痊癒的僅剩1個,「真的是九死一生。」

除了初期症狀難判斷外,肺癌還有一個棘手處,「它很容易早期轉移,」蘇一峰醫師分享,曾有年輕的肺癌病患一開始腫瘤只有2公分,有機會手術治療,但很快地就發現腫瘤已轉移至腦部。「如果不在腫瘤只有1公分時手術移除,當它多了1公分可能就沒機會了。」

國內肺癌患者人數也逐年升高,儼然成為新國病,但許多患者終生都不曾抽菸,尤其是女性患者。蘇一峰醫師指出,長期吸入髒空氣就等於在吸致癌物,若是身體條件較差的人就容易「中獎」。

「而且女性對空氣汙染的感受度更強、更敏感。」蘇一峰醫師說,曾有研究發現,當女性與男性抽相同的菸,女性罹肺癌的機率是男性的5至10倍;臨床上也有許多案例是太太長期吸入先生的二手菸而罹患肺癌,但抽菸的先生卻沒事,「同樣的,當大家都在空汙之下,女性就可能較容易得肺癌。」

空氣太差別在戶外運動!日常抗空汙這樣做
雖然空氣汙染幾乎無所不在,但在日常生活中仍有自保的方法。

1 戴口罩

蘇一峰醫師透露,自己是「口罩族」,出門口罩是從頭戴到尾,主要是因為空氣品質實在不佳,雖然口罩防護力有限,只能抵擋三至四成的汙染,但還是有一定效果。

蘇一峰醫師建議大家平日戴醫療外科口罩就行,不要戴棉布或不織布材質的口罩,因為完全無法抵禦PM2.5;另外,活性碳口罩也不建議,因為其原理是吸附,但汙染粒子太多,一下口罩就「吸滿」了。

2 空氣清淨機

蘇一峰醫師也建議家中可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可降低三至五成室內PM2.5的濃度。而室內外空氣會互相流通,沒辦法抵擋外面的髒空氣進入,因此若能將室內濃度降至一半已是不錯的狀態,至於機型的選擇則可視室內坪數及機器功能決定。

3 挑對時間、地點運動

台灣近年興起路跑、馬拉松風潮,但當心挑錯時間跑,可能不僅與運動帶來的好處抵銷,甚至還對身體有害。

蘇一峰醫師提及,很多人不看空氣品質,紫爆時仍出門跑步,「這跟自殺不是差不多嗎?」他強調,我們一天的呼吸換氣量有1萬公升,人體劇烈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更是平時的10至20倍,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髒汙超乎想像。

至於在什麼時間、哪個地點運動比較適合?蘇一峰醫師回應,可改成在室內運動,如果要在室外則建議選擇空氣較好的地方,例如:公園,才不會還沒獲得運動的好處,反而傷了身體。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8/3331329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