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09-10 10:54:00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基豪雨過後 氣象專家彭啟明:宜、花今雨勢將增大 --閱讀人次 : 706



昨北北基暴雨造成淹水災情,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在臉書貼文,指這今年第一波秋天鋒面週六傍晚接近,帶來的磅礡雨勢,北部出現極端雨量,很多地方的時雨量多超過100毫米,短短一兩天,累積就超過400-700毫米,從猛烈的程度來看,不亞於8月底在南部的雨勢,甚至即時強度更超過一些,但整個降雨面積及持續時間,則稍少一些。這種極端暴雨,的確是在全球暖化下的氣候變遷,各個城市面臨的嚴苛考驗,在長期基礎建設及短期防災反應,都是很大的挑戰,縱使做得好,也無法預期有更大的極端事件發生,尤其這不是只看某一地的雨量,上下游時空的移轉很複雜,雨轉化成地面或地下的水路,如何宣洩,這是另外一個工程領域的專業。

彭啟明說,鋒面位置在周日下半天已經南下到東北部海域,整體而言,鋒面結構減弱,影響已經告一段落,降雨也較為緩和些,鋒面後面的東北風仍然持續,不過台灣東南邊的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仍然在發展中,配合上東北風,在迎風面的新北市東北部到宜蘭、花蓮台東,仍然有許多水氣,今天還是可能有雨勢;今天下半天到晚上開始,風向轉為偏東風,東北部雨勢會緩和些。但麻煩是熱帶性低氣壓持續滯留,預期宜蘭到花東,雨勢將會增大,這低壓可能在周二上半天才緩慢從台灣南端通過,往西移動,周一晚到周二,台東到恆春半島,要留意可能會受到這系統影響,會有較大雨勢及風勢。而在這兩天,北部在東北風及低壓外圍水氣下,仍然有陣雨,周三將會趨緩到周五,中部及南部,除恆春半島外則不受幾個系統直接影響,維持白天晴朗,午後有局部雷陣雨。

至於這個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會變成颱風,彭啟明說是今天觀察焦點,目前大概大概就在成颱的邊緣,還是要等日本氣象廳主客觀條件的決定,大致上將會在台灣南方海面通過,往西前進。

另外在台灣東南東邊約3000多公里的今年第22號的中颱山竹,持續以20-25公里的時速往西前進,彭啟明預估這一、兩天應該就會發展成為強颱;是否會超過21號颱風燕子最強的時候,成為今年最強的颱風,就看明後天的發展。

彭啟明說,依最新預測的路徑,「山竹」可能在周末期間,在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到菲律賓附近通過,這都還有變動空間,因為颱風路徑的預測,受到整個高壓系統的牽引,本身就有一程度的變動性,每天都會修正調整,但過去這幾天,明顯的往南修正,這對台灣的確是較好的消息。

彭啟明說,預期周五下半天,台灣東部就是到這颱風的影響,不管海上風浪或雲系都會明顯增多,各地也都會間接受到外圍環流衝擊,例如焚風或迎風面水氣,要留意這變化。

彭啟明提醒,今天受到東北風影響,溫度明顯下滑,清晨中部以北平地許多地方降到21-23℃,很多地方感受到秋涼,提醒民眾要注意一下穿著,不注意很容易感冒;但明、後天開始溫度就會回升,中南部不受這影響,溫度感受不大。但這時候節氣已經走到秋天節氣的白露,這只是稍微降溫,未來會慢慢的下滑,但還是很緩慢。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2484/335850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