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5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09-26 09:38:19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潭美減弱為中颱 吳德榮:將往琉球、九州方向前進 --閱讀人次 : 597



潭美颱風影響,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台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清晨5時宜蘭(龜山島)及台東已觀測到3至4米高的長浪。

潭美颱風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因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減弱,潭美向北緩慢移動;明天、周五太平洋高壓又略增強,將潭美導向西北、並略加速,周六將通過宮古島附近海面,逐漸接近西風帶,而轉向東北、加速往琉球、九州方向前進。

他指出,氣象局的潭美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的不確定性範圍仍偏大,所以即使潭美侵台機率已降低,但距台灣的遠近,仍應繼續觀察。

吳德榮說,潭美是秋天的颱風,也有東北風南下,故颱風環流的暖濕空氣與其交會,將形成滯留鋒在颱風的東北側,即所謂秋颱效應;但由於潭美從台灣東側北上,周五起形成的滯留鋒,將影響琉球至日本本島一帶。所以,對台灣而言,其秋颱效應就沒有特別強調的必要。

今明兩天北部、東北部雲量多、間有短暫陽光,有局部雨,其他地區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高溫約在30至33度、低溫約在24至26度。

他說,周五、周六潭美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迎風面雨勢增大,其他地區仍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周日、下周一北部、東北部多雲時陰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本周北部、東北部天氣逐漸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轉涼;目前北部、東半部沿海已有長浪,且將持續至周日,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東北風持續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南部影響較小,仍維持上午大多可見陽光,山區及近山區平地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周五至周日天氣的變化和中颱潭美的路徑有相當大程度的關聯,氣象局說,若周四後太平洋高壓增強幅度小,颱風將以偏北的方向通過琉球群島附近,對台灣的影響程度較小,反之,若太平洋高壓增強幅度大,就會以偏西的方向接近台灣,影響的程度也就較大;目前資料顯示其中心從台灣到琉球這個區間通過的可能都有,未來路徑仍有相當程度調整的空間,接下來要持續關注氣象局對於潭美颱風的最新預報資訊,而受到這個颱風或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屬於有陣雨的天氣,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10月1日、2日颱風遠離,水氣減少,天氣轉為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偶有飄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北風影響下,北部及東北部有轉涼的感覺,其餘各地在早晚也略有涼意。

氣象局提醒,無論潭美颱風未來的移動方向如何,30日前台灣北部、東半部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都容易有長浪出現,前往海邊活動特別注意安全。

10月3日至10月5日東北風持續影響,水氣不多,天氣大致穩定,僅迎風面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秋季洋面上仍持續有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並且北方天氣系統(鋒面、東北風)也會一波波南下影響臺灣,使得秋天颱風的路徑變化大,留意最新的預報資訊。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87387?list=thumb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