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12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12-04-20 00:53:56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的爸爸-已故塘岐國小校長劉鴻昆(轉載自留言板) --閱讀人次 : 4147

我的爸爸-已故塘岐國小校長劉鴻昆 (文:劉全珍)

 這次馬祖之旅,承蒙爸爸最得意的門生,從少將退役下來,現任馬祖副縣長陳敬忠先生極力的促成,才能事隔近35年還能踏上爸爸那時所服務的學校~~塘岐國小。

 記得小時候還是懵懂不懂事的時候,也不知為什麼一定要到寒暑假才能見到爸爸?日子將近時,卻知道家裡每個人眼睛都亮了,引頸期盼爸爸的回來。有爸爸在家的日子,冬天已不是冬天,夏天也已不是夏天,我感覺到連家裡那時養的貓和狗都會笑了,家裡後面種的花兒也更茂盛。

 此次去趟馬祖,當我看到塘岐國小,聽到也見到爸爸當時教過的學生敘說從前爸爸的點點滴滴,我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1978年前…..

 爸爸身材瘦弱矮小,那時候的馬祖沒電話,沒飛機,更沒電腦;每個月就靠船隻輸送信函,我們信件往返頂多一個月兩封,那時他會朱批我們寫給他的信後再寄回。

 草創期的國小校舍簡陋不堪,土牆草房,還要躲防空洞,學生沒鞋子穿,百廢待舉。爸爸回到家從來不曾提起他在那兒的甘苦,他的黃金歲月就在那樣的馬祖奉獻了二十年,而且那時的軍公教人員待遇微薄,家裡用錢的人多,爸爸的賢內助也是家裡的太陽也是我們的媽媽,比王寶釧獨守寒窯多了二年,她除了要照顧我們五個不懂事的孩子外,還曾去工廠做過工,養過豬,做手工,最後開個雜貨店HOLD住這個只有寒暑假才有男主人的家;父親生病期間也都是媽媽在照顧,她八十歲才退休,結束經營五十多年的雜貨店。

 父親1990年去世至今已有22個年頭了,但是爸爸在我們心中永遠沒有距離,無論他現在在哪裡或以後我們在哪裡?我們懷念爸爸的心永遠是一樣的。爸爸一向熱愛教育,我們家屬為了繼續秉持劉校長的遺志,所以透過最優質最有國際觀,全世界擁有192個會員國國家的臺灣國際創價學會贈送一套優良的教育、文化、和平、藝術等叢書至塘歧國小,看了這些書肯定會豐富我們的心靈,提升生命淨涯,就像父親一樣高風亮節。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邊城畫室.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5-04
發表文章 : 333
掌聲鼓勵 : 833

發表時間 : 2012-05-02 21:07:34
FORM: Logged


邊城畫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邊城畫室.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故校長劉鴻昆是第一位啟發我對繪畫產生興趣
記得就讀北竿塘岐國小時,校長對我們學生講過一句話:「寫字的順序很重要,就像畫人要從頭畫到腳,不能顛倒順序」一面解說一面還在黑板上示範,看到圖像因而啟發我對繪畫的熱愛。至今我成為一位畫家,要感謝校長當時無意間的一句話竟讓我找到人生目標,在此獻上近期畫作影像向校長致敬。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