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4-10-07 00:20:4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旅台鄉親李俊逸夫婦純手工製作家鄉餛飩 台灣飄香 --閱讀人次 : 2316

--2014-10-07 馬祖日報

 民國65年李俊逸夫婦在北竿塘岐中山路開了一間香園小吃店,專賣餛飩、小籠包,舉家遷台後再度讓家鄉餛飩在台灣飄香。(圖:李俊逸提供、文:陳鵬雄)

 【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馬祖北竿塘岐「香園小吃店」 在台灣中壢飄香,旅台鄉親李俊逸夫婦堅持純手工製作餛飩,馬祖的「扁食」文化在台灣發揚光大,沒有店面只接受預訂,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個月可以賣千盒以上,李俊逸皮薄肉鮮的餛飩,讓很多旅台鄉親滿足了對家鄉口味的思念。

 李俊逸、王燕蘭倆夫婦民國65年在北竿塘岐中山路開了間「香園小吃店」 ,這間小吃店就是以餛飩和小籠包做為招牌,是許多軍民難忘的美食,甚至是生病才能吃的奢侈美食。那個年代一碗餛飩才20元,一碗麵才30元,一天最高營業額上萬元,不難想像假日時門庭若市的盛況。民國80年馬祖實施首波的裁軍,塘岐的小吃店一家接一家面臨收攤的命運,李俊逸選擇結束小吃店生意舉家遷台,在工地做了十年的工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工地也吃不消了,李俊逸夫婦再度重操舊業,在中壢中原大學旁租了店面開了一間馬祖麵館,接著又在忠貞市場附近設攤賣餛飩,北竿香園的美味餛飩開始在台灣飄香。中壢附近住了很多馬祖人,剛開始買餛飩的都是馬祖人,旅台鄉親知道在台灣也能吃到李俊逸的餛飩,有人大老遠從大湳騎車到忠貞買餛飩,經由口耳相傳,馬祖「扁食」也讓台灣鄉親愛不釋口,客群逐漸擴展,訂單也越來越多,現在李俊逸夫婦倆乾脆結束店面攤位,把自家改成工廠,只接受預訂及宅配,一個月也能賣個上千盒。

 從馬祖到台灣堅持純手工,李俊逸的餛飩皮從頭到尾用手工製作,餛飩口感關鍵在麵皮,要夠薄夠Q,內餡精選豬後腿肉,只要夠新鮮,不需要太多的調味,就能吃到皮薄肉鮮的餛飩。馬祖人在台灣開麵館的不少,但專賣餛飩的並不多,李俊逸堅持家鄉傳統,要用一顆顆白裡透紅的新鮮餛飩,滿足旅台鄉親思鄉的口慾,同時透過宅配讓在地馬祖鄉親回味飄香數十年的香園餛飩。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