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文化役董俊潔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3-11-04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6

發表時間 : 2014-10-23 18:16:09
FORM: Logged


文化役董俊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文化役董俊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阿公-陳經遲 --閱讀人次 : 2957

追思文

 這是一如往常的秋天,西風吹起了家門前的一排行道樹,蕭颯的風聲裡,飄落的枯葉中,彷彿伴著我們的思念,看見了您的身影。

 還記得您硬朗的身子,倔強的骨頭,總在微冷的清晨中站立在家門口。從家門口望去,橘色的太陽才剛露出海平面,而您堅毅的背影早已活動了起來,在用完簡單的早餐,一碗稀飯、一點醬菜,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耕田是勞動又粗重的,書法卻是文雅又寧靜的。您總在前往菜園前,先在架上拿起一支毛筆,在指尖中擺動著墨水。一筆筆塗改的字跡,有些是廢紙上不斷的練習與修改;一行行的詩詞佳句,則是在宣紙上反覆磨練後的成果。在柔軟的筆鋒中,一寫就是一眨眼,就是幾十年的光景;一寫就是一眨眼,您人生的經歷與智慧的體悟。當天氣好時,陽光正好透過家中的玻璃門,在宣紙上灑落了一片金粉,當您滿意的拿起書法時,文人風采的畫面,一次又一次地落印在我們記憶的心田。

 農耕的季節,在您著好衣裝後,便出發前去菜園。您佈滿厚繭的雙手,在春夏秋冬的輪轉中留下了歲月的痕跡,無論那樣的年代是多麼困苦貧乏,您總能摘回一顆顆成熟又甘甜的果菜,餵飽了曾經稚幼的我們,一個個嗷嗷待哺的兄弟姊妹。即便您的年紀大了,孩子各個成家立業,開始了衣食無缺的生活,但您仍然秉持著簡樸的生活,用感恩的心食用著菜餚,用珍惜的心使用各種器物。

 當農耕的季節過去,即使家中有了電視,有了生活上的娛樂。您仍不變您原本單純的生活,在清晨中用完早餐,在日初中踏遍山隴的各個角落,開始了一天健康又規律的生活。非農耕的季節是相對輕鬆的,當您有空時,我們用完了餐點,您就會與我們促膝而談,講解著典籍上的名言佳句,探討著電視新聞中的時事議題,即使年歲已長,您卻從不忘記學習新知,並跟上社會的趨勢與潮流,令後輩的我們深感慚愧。

 您是我們最佳的典範,用言語說出了智慧的話語,用行為力行了堅毅與剛強,用心靈展現了刻苦與耐勞。雖然,在這倉促又無情地的夏秋之際,您突然離開了人世,但您的精神與教誨,卻無止盡的綿延與迴盪。我們要以身體力行來傳承您的智慧,過著簡樸又單純的生活,讓心靈富足又踏實。依爹,您就放心地去吧,您的精神將留下,長存於我們的心中。

附追思影片,歡迎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bCAAbYrFY&feature=youtu.be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