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8-03 02:58:4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快炒店毗鄰劇校 林增和兩個女兒都踏上京劇這條路 --閱讀人次 : 5711

 23年前國劇名伶郭小莊演活了《歸越情》裡的西施,國光劇團今年重新推出國劇經典作品《西施歸越》,恰巧由「23歲」的新秀林庭瑜飾演西施,近期於台北演出。



 被譽為郭小莊接棒人的林庭瑜,是東引旅台鄉親林增和的二女兒。林庭瑜會踏上京劇這條路,可說是因緣際會,要從老爸林增和的故事開始說起。



 民國67年東引國中畢業的林增和,赴台發展後一度回到東引工作,79年再度離鄉,開始在台灣安家落戶,大女兒妤蓓於80年出生,81年接著產下二女兒庭瑜。由於娘家居住台北內湖,而且從事餐飲業,20年前林增和與太太在內湖山上開設土雞城,18年前搬到康寧路一段48巷開了一家快炒店「沛呈海鮮餐廳」,這家快炒店毗鄰國光劇校(現名臺灣戲曲學院),而劇校老師是店裡常客,於是在庭瑜小學5年級那年,連「京劇」是什麼都沒概念,11歲就被送到劇校,開始接受嚴格訓練,而小她6歲的妹妹昱慈也在11歲那年追隨姐姐進入劇校,姐姐專攻花旦,而妹妹則是反串小生。



 雖然庭瑜挑大樑演出《西施歸越》,年紀輕輕,成就不凡,但京劇這條路在一開始的時條,卻充滿了淚水和恨意。庭瑜接受東森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小時候超恨學校的老師,每天都在哭,想著要轉學,因為訓練超嚴格的,都不讓人稍微偷懶一下子,我常常覺得他們在虐待我,但是他們都會說,『你現在討厭我,但是以後就會愛我!』」庭瑜指出,她真正喜歡上京劇是在大學,因為大學暑假到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交流,在那裏看見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京劇世界,才發現當地的競爭有多激烈,讓她不由自主地想更拼命努力,決定未來也要繼續走這條路。

 平日忙於快炒店的林增和,對於三位女兒的各自發展,都很少介入,很多訊息都來自老三昱慈,包括各大媒體對於老二庭瑜的報導,都是經由Line的轉發才得知。林增和說,其實老大妤蓓在體育方面的表現也很優異,唸康寧國小時是學校的桌球校隊,曾經榮獲全國雙打冠軍。談到幾位女兒,林增和有著滿滿的欣慰與驕傲。



 再過幾天,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執導的京劇《西施歸越》,即將在8月5日至6日於台北中山堂演出,挑大樑飾演西施的林庭瑜,未演先轟動,不但是她個人的成就,也可以說是東引之光和馬祖之光!



更多報導:

大學報:【專欄】12年京劇人生 林庭瑜登國家戲劇院
http://uonlineblog.blogspot.com/2015/04/12.html

中國時報:挑戰郭小莊 新一代西施接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05000442-260115

東森新聞雲:「熱炒西施」走上京劇路 林庭瑜的《歸越》等了23年!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802/746034.htm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